8日全国降水整体减弱 华南仍有强对流天气

2019-05-08 0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开始,天气格局开始转变。此前我国西北到华南出现的大范围降雨告一段落,全国整体降水减弱。等到了9日,冷空气应该会彻底撤出天气舞台,各地天气晴朗,气温也会明显回升。

6日开始,陕西、甘肃、宁夏等地出现了5月同期少见的明显降水,玉门、永登、六盘水等地均打破了当地5月单日降水纪录。7日,西北到华南一带的降水仍然延续,但西北东部一带的降水已经明显减弱不少,预计8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的降水将自西向东逐渐结束,不过华南地区仍有强对流天气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8日08时至9日08时,西藏东南部、四川中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局地有暴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4~6级风。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域有6~7级风,阵风8级。 

5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广东中东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新疆北部、内蒙古、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5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西藏东南部、陕西关中、川西高原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北部、海南岛和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中东部有浮尘天气。

气温方面,本周前期,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四川、重庆以及广东、广西,受降水天气影响,气温明显偏低,像是西安,7日的最高气温才13.6℃,比当地常年5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气温偏低了12℃左右。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即将离场,预计等到10-11日,上述城市的气温普遍能回到往年正常水平附近,像是西安最高温能达到26℃,银川预计能达24℃,西北东部可能还会更高一些。此外,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武汉、长沙、杭州等地,到了10日前后,最高温也能回到27-28℃。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两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中南部、辽宁西南部和中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中部一带,由于没有明显降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当地公众需谨慎野外用火,以免火灾等危险发生。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