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贵州雨水强势发展 气温仍将继续回升

2019-05-10 20: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日夜间起,贵州雨水将再度发展,较强降雨时段出现在11日夜间和12日夜间。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遵义、铜仁等地有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地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乡镇有暴雨。虽然周末雨水来势汹汹,各地气温仍将继续回升。

9日,贵州雨势减弱,东北部及西南部地区多云,其余地区小雨为主。监测显示,10日早晨8时,大部地区气温较9日同时次略有上升,省会贵阳10日天空放晴,迎来了久违的暖阳。11日至12日全省气温将继续回升,而雨水也将再度发展,较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11日夜间和12日夜间。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中西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夜间到早晨局地有雾;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全省自北向南转为阵雨或雷雨,遵义、铜仁等地有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地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乡镇有暴雨,其余地区阵雨或雷雨转阴天到多云。

气温方面,11日至12日全省气温将回升至20℃以上,大部地区气温较为稳定。但在雨水打压下,部分地区气温略有波动,像是铜仁11日最高气温为28℃,12日气温将略有下降,最高气温为23℃。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贵州地形地貌特殊,且降雨多发生在夜间,短时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相关部门请提前做好防范。此外,周末各地雨水较多,早晨和夜间体感略显湿冷,公众请关注当地临近天气预报,及时更换适宜衣物,外出常备雨具。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