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违规登山 当他们遇险时谁来买单

2019-05-1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稍候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大家家里的电视,现在智能电视带了很多的新功能,但是也有一些智能电视自带广告,而且无法关闭,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如今智能电视机成了不少家庭的选择,那么相比传统电视它可以提供更多的娱乐方式,但是我们在享受它带来便利的同时,又不得不去忍受开机的时候长达几十秒的广告,有用户就抱怨说每次开机都得看广告,花钱买的是电视,又不是一个广告机器,所以对此也有专家表示智能电视播放开机广告前应该有相应的提示,而且应在控制器上设置关闭按钮,否则就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焦颖的报道。

记者:买回家的智能电视机一开机就被广告骚扰,这是最近许多消费者共同的经历,记者调查发现在实体店购买智能电视机,销售人员不会主动介绍开机广告,而在网络购买页面上也没有开机广告的信息,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认为,这样的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

第一种就是你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你只是告知买了电视之后可以看好多好多节目,随时可以看,这个就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一种侵权行为,第二种情况现在的平台有一个普遍的方向,就是你可能消费者可以多项选择,既可以选择免费的观看广告的方式,同时也应该给消费者一个渠道,用支付兑价不看广告的方式来收看节目,这个也是一种多项选择,有的平台并没有给消费者这样的选择机会和权利,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有问题的行为。

记者:据某国产电视品牌的销售商介绍,市面上的智能电视普遍安装了安卓系统,广告都是系统平台自带的,因为有了广告厂家才有额外利润,电视才能更便宜,但是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还是这广告根本没办法取消的问题,消费者刘女士说。

除非是在开机前把这个wifi断了,这样才不会有广告,但是如果wifi断了的话,那么智能电视就像一个大型的显示屏,它的一些优势,例如联网互动性,还有信息海量这种优势就没有了。

记者:消费者唐女士说。

这个智能电视一旦连上了wifi,然后它的广告就会自动的更新播放。

记者:根据媒体一项关于智能电视开机时长的调查,大部分品牌的开机广告时长在10到40秒左右,15秒以上的居多,而且大部分品牌开机广告均未提供关闭按钮,用户无法自行关闭,有部分品牌在广告播放一段时间之后可以选择跳过,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表示,根据广告法第44条的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确实是影响了人们正常使用,一次十几秒广告效益手段,但是他卖的是商品,价格是公平对价的,然后强迫你去看广告,实际上这一块也不明确,但是我们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广告法有规定,消费者可以自主的选择,那我选择的话,我可以开机没有这一块,你可以设置一种消费者可以选择一键屏蔽掉,这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尊重消费者权益。

记者:当然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电视开机广告属于OTT广告业务,不加广告利润都让牌照方赚去了.

主持人: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目前看到在南三环方庄桥西由西向东的方向是有事故,队尾排到了分中四桥,在京密路大山桥进京方向也是有事故发生,后车比较多,而且大家行驶在路上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有一篇名为超级真菌被美国列为紧急威胁,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的消息不断的在被刷屏,其中也提到致死率超过60%,近50%感染者90天内死亡这样的敏感部分是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那么到底什么是超级真菌?对普通公众的健康有多大的威胁呢?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徐迎春予以回应,被美国称为超级真菌的耳念珠菌在国内发生仍属个案,我国没有集中爆发的案例,并且我国这种真菌的耐药情况还并不严重,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