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违规登山 当他们遇险时谁来买单

2019-05-1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所谓的超级真菌实际名为耳念珠菌,之所以被冠以这个称号主要归因于以美国为主的地方所受到的临床威胁,自2016年以来,美国检测发现耳念珠菌在纽约,新泽西,芝加哥等地区发生率快速升高,并出现大量爆发案例,另外在美国发现的耳念珠菌对临床常用的氟康唑,氟利康唑等种类抗真菌药物具有较高的耐药性,但根据我国检测数据和已有病例报道,目前我国累计发现耳念珠菌感染18例,感染者多出现在医疗机构的重症监护室,并且没有集中爆发案例,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徐迎春表示。患者死亡也不单纯是由于真菌感染导致,而是多因素形成的临床结果。

实际上跟其他的真菌菌种的感染致死率的话没有什么特别的差异,并不是说它的致死率就明显高于其他的真菌病或者其他的细菌感染,特别重要就是说在我们国家流行的真菌,耳念珠菌,而且现在还没有报道说有耳念珠菌有这样敏感的菌株,而且引起患者死亡报道,还没有接到这样的事情。

记者:在我国近十年间覆盖230家医疗机构的细菌病检测中,耳念珠菌的发生率低于两万分之一,另外我国耳念珠菌耐药情况并不严重,已报道的18例耳念珠菌对除氟康唑外的所有抗真菌药物均敏感,我国最早分离的耳念珠菌,对所有抗真菌药物均敏感,徐迎春表示,称中国地区的耳念珠菌为超级真菌并不准确。

人家叫超级真菌的时候是他对很多的抗菌药全耐药,但是我们国家恰恰是很多抗真菌药很敏感,所以叫超级真菌是不是合适?值得大家商榷一下,长期的卧床,而且是免疫抑制剂使用的患者,或者是肿瘤晚期的患者,那么可能会得这样的真菌病,而且得了也是其中一个种而已,而且它不会轻易的经过呼吸道之间互相传播,所以大家根本不需要恐慌。

记者:据了解,耳念珠菌最早于2009年在日本发现,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感染病例,专家指出,耳念珠菌感染高风险人群为严重慢性基础性病或免疫抑制的病人,健康人通常不会感染耳念珠菌。

我们的孩子该上学上学,该办公办公,该上班上班,该请朋友在一起小聚吃饭都不要担心这样的问题,甚至到医院里都不要担心说我是不是得了耳念珠菌感染?不会的,现在大家到医院里你探望亲人干嘛的,有住院的病人,亲朋好友都不要担心,因为它不会轻易会传播给你,而且耳念珠菌的话,有可能还是我们正常人当中携带,而且完全可以携带这样的,但他也不一定得病,所以对于健康人群不需要担心它。

主持人:那么大家关注到这样一种新型的真菌出现肯定是有恐慌的心理,人类在发展,医学在进步,那么随着我们的生活,一些新的病菌肯定也是在不断产生,给我们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威胁和影响,对此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其实也不能吓唬自己,甚至造成一定的恐慌,比如说当今非洲猪瘟还没谢幕,虽然专家们介绍它不耐高温而且不会传染人类,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不敢去吃猪肉,现在超级真菌又来了,而且致死率超过60%,近50%感染者90天死亡这样的报道,实际上根据专家的解读我们刚才也听到了健康人群其实在我国来讲的话,不会受到太强的感染风险,即使是免疫缺陷的人群感染,现有的抗菌药物治疗依然是有效的,所以说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存在如临大敌的恐慌心理,倒是听完了专家的介绍,我觉得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因为耳念珠菌发现的时间不长,研究者也比较少,所以它的来源还不明确,那么中国的患者发现的很少,也就意味着没有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所以研究也会很少,再就是国内多数医疗机构并不具备诊断耳念珠菌的条件,所以如果有发病的话也可能无法准确的识别,美国医学界同样也发出了这样的担忧,就是他们觉得除非医疗机构有专门的实验室,否则这个耳念珠菌很有可能会被误诊为其他真菌,那这种错误的诊断就可能会导致患者得到错误的治疗,所以说国家尤其是医疗机构还是要高度重视,加快相关的研究步伐,再就是发现疑似的病例要尽早做到具备实验室的医疗机构检验确诊,咱们力争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来减少危害。

当然了这话说回来,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都是自己负责,预防疾病并不只是医疗机构的事,大家平时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身体健康,力所能及的做好疾病防控的工作,比如说健康饮食,加强锻炼,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流动或者是停留,那么在这样的传染病高发季节戴上口罩,勤洗手,这都是力所能及能够做到的事,而作为医疗机构更是要认真的做好相关的防御工作,既然发现了相关的真菌,医院当中,尤其是ICU病房应该勤消毒,落实相关的一些政策,同时也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并不是只注重患者就可以了,我们力求减少各种疾病的传播,确保所有人的生命健康,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坚信再厉害的病菌总有办法来防治,所以像网络上一些营销号为了博取您的眼球和点击量,写出来的文章还有一些标题,大家千万不要去恐慌,能够正确的面对,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就足够了。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超级真菌今天先跟大家聊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基因编辑食品有望在今年夏天就走上餐桌了,那么未来是否会势如破竹呢?待会我们来听听日本的情况。

快把包里的口罩给我。

没事,我不嫌你。

讨厌,我是用来挡住花粉的,我的过敏性鼻炎又犯了。

快拿着,我还以为你感冒了呢。

我这过敏体质一到春天鼻炎就犯。

这次不管你多嫌麻烦,我都得带你去医院看。

没事,都习惯了,过几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