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违规登山 当他们遇险时谁来买单

2019-05-1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小姑娘,话可不能这么说呀,过敏这事可大可小,关键看你怎么对待?花粉过敏的症状一般是流鼻涕,打喷嚏,跟普通的鼻炎感冒症状差不多,不过严重的会引发呼吸道痉挛,晕厥,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就算不严重要是不赶紧治疗,时间长了可能转化为支气管哮喘,鼻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好可怕啊,阿姨,您怎么知道的这么多啊?

我以前是大夫,刚退休,无意中听到你们聊天,这职业病就犯了。

阿姨,您的意思应该是去医院检查一下?

小伙子说的对,查清楚病因就算不能根治也能更好的预防啊。

那我们抓紧去医院看。

这就对了,你要记住一条,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比如对花粉过敏,这个季节就要减少外出,或者出门戴上口罩,对紫外线过敏,外出就戴上遮阳伞和墨镜,抹点防晒霜,对尘螨皮屑过敏就别养宠物,搞好家庭卫生。

那吃的方面有什么忌口吗?我是个吃货,最关心吃了。

多吃蔬菜水果,不过要少吃苋菜,荠菜,莴苣,油菜等光敏食物,避免吃海鲜,辛辣刺激的食物,适当的多吃点胡萝卜,金针菇,蜂蜜这些防过敏的食物。

阿姨,我女朋友这种过敏体质麻烦吗?

你怕麻烦呀?

不是,我的意思是说要注意些什么?

去医院查清楚过敏源,尝试脱敏治疗,平时洗脸用温水,但也别老洗,用中性温和的洗涤用品,尽量不化妆,做好基础护理就行了。

需要准备点常用药吗?

最好去医院查明原因再对症下药。

谢谢阿姨。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预防春季过敏,畅享明媚春光。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日本一个专家小组发布的公告表示,日本将允许基因编辑食品在不进行安全评估的情况下销售给消费者,而前提是相关的技术符合一定标准,这将为在日本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和其他用于人类消费的动植物技术打开大门,而就在不久之前,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家公司也宣布,其基因编辑大豆油在3月1号于美国上市销售,一系列为基因编辑松绑的消息传来,让大家不禁要问了,这基因编辑食品未来是否会势如破竹?到底什么是基因编辑食品?跟以前我们说的转基因是一回事吗?人吃到嘴里究竟安不安全呢?针对大家的这些疑问,央广记者朱敏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我们来听专家怎么说?

记者:日本专家小组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基因编辑食品不用基因严格安全性审查,只需向政府登记即可上市销售,报告认为与转基因食品不同,基因编辑食品只是通过基因编辑手段,编辑物种本身的基因,不转入其他物种的基因,目前未发现基因编辑食品诱发癌症或者其他安全问题,因此无需审查,转基因和基因编辑的区别在哪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表示,主要在于有没有外源基因的加入?

简单的说转基因是把一个本来植物里没有的基因从别的物种里面,别的生物里面转到这个植物里边,这叫转基因,当然目的是转一个好的基因进去,基因编辑不是这样的,基因编辑指它本身的基因给它稍微做一点小改动,它本身基因的一个变化,这个从本质上跟自然中产生的变异差别。

记者:也就是说基因编辑食品不是转基因食品,与基因编辑效果类似的是自然中也会发生的基因变异,基因编辑食品与同样有人工干预的两种选育手段效果也类似,两种选育是传统技术,基因编辑是新型技术,效率更高。

所谓的传统技术他就是把好的基因变异杂交组合在一起,技术完全没有问题,这也是人类农业发展一万年一直的做法,但是你要从自然环境里面找到这些有益的基因变异实际上非常非常难,如大海捞针一样,你可能费九牛二虎之力你还找不到你需要的这个变异,一旦找到之后通过传统杂交放到一起,那就慢嘛,又费劲又慢,现在知道要把哪些你想要的跟它杂交到一起,组合到一起形成想要的东西,根据原理来指导你杂交方式,不像原来那么盲目。

记者:一万年以来,几乎所有人类可食用的植物都经过了选择性培育,否则这些植物只是草,正是通过选择性培育才获得了今天这些农产品,它们比远古时的品种更加高产,更加好吃,我们吃的黄瓜,麦子,水稻等都经过传统的良种选育方式才变成今天的样子。驯化后的植物本质是发生了基因突变,事实上如今仍然有很多食用的植物没有实现完全无毒,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姜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例,食用花生导致的过敏仍然占据人类食品过敏死亡的90%,菠菜,可可等草酸含量仍然较高,增加人类肾结石的风险,扁豆,山药的铁碱含量仍然较高,比较较长时间加热才能安全食用等等,这些都是基因组编辑大展身手的素材,可以迅速驯化食用动植物,让我们的食品更加富有营养和更加安全,不过提起基因编辑,不得不说到它的脱靶风险,植物中的基因编辑也的确存在脱靶的风险,植物的脱靶一般不会影响食品的安全性。

植物里面的脱靶远远没有医疗上面脱靶后果大,植物里面脱靶的话就相当于紫外线或射线照射之后不知道把植物哪变掉了,不好了,我们一般就会不要它,脱靶也是一样的,长的不好你就不要它,但是就是说通过一个脱靶产生一定有害的食品,这个是比较难。

记者:据悉,日本正在开发的基因编辑食品,包括增加降血压成份的西红柿和个头更大的真鲷鱼等,基因编辑食品今年夏天就有可能在日本上市销售,日本消费者厅接下来将研究相关标识方案,而消费者是否会接受新技术还有待观察,欧盟法院曾于2018年7月裁定,基因编辑的作物必须经过与传统转基因植物相同的冗长审批程序。

主持人:好了,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也欢迎大家锁定的来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我是修奇,咱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