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违规登山 当他们遇险时谁来买单

2019-05-1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上午好,广告之后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子恒):上午好可兹,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的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三元桥到北高桥,进京方向温云桥到望京南是车多缓行,京成高速出京方向的万河桥到来广营西桥,进京方向的北湖渠桥桥区,京藏高速出京方向马店桥到北沙滩,清河收费站到清河大桥,进京方向的西三旗收费站到清河大桥,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的宛平桥到大瓦窑桥,出京方向的大京西桥到大瓦窑桥,京开高速进京方向的新发地桥桥区,出京方向的马家楼桥到新发地北桥,京沪高速进出京双方向的四环到五环间目前都是车多通行不畅的状态,再来看到世园会的出行提示,目前所有的大型客车不仅包括公交车,也包括所有社会单位的大型客车和租赁的大型客车都是可以在世园会专用通道的通道可以通行的,目光再转向河北地区,廊坊境内的京雄高铁是跨大广高速施工,廊涿高速双方向禁止大广高速互通车辆转行大广高速的大明方向,并在互通处东西方向分流大广高速的车辆,另外大广高速关闭了牛驼站大明方向的上道口,预计管制将会在下午六点结束,建议大家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子恒的播报,关注完路况之后我们再来关注一条来自国家应急广播的消息,5月10号,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闭幕式暨综合演练在国家重庆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是针对社会应急力量举办的第一次技能竞赛,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竞赛,是动员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赛科目最全的一次全国性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此次综合演练是对加快形成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为主力,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为突击,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一次大大实践,是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的一次练兵备战,用进一步探索应急救援体系和机制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此前我们的节目关注了在4月8号新疆乌鲁木齐与昌吉交界处一山区发生雪崩,致使十名驴友被困,那么各方也是发动力量,在第二天的上午我们就播报了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的消息,而且新疆军区还派出了直升机将他们安全的送回,驴友探索自然,挑战极限本无可厚非,但是驴友频频出错,这公共资源该不该为他们免费买单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4月6号下午,这十名驴友徒步到乌鲁木齐与昌吉交界的山谷时遭遇了雪崩,导致被困,其中两人受伤,4月8号上午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会同新疆森林总队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展开了地面搜救,新疆军区某路航旅也派出了两架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央视记者孙继文跟随直升机见证了救援的过程。

今天上午8点40分左右我和我的同事直接登上了由新疆军区某路航旅派出的两架直升机中间的一辆,航时大约是40分钟,9点20分左右我们就抵达了被困人员所在的山区上空,但是由于前一天的探勘结果是这个地方坡陡山高,不太利于直升机直接降落,所以决定为锁降的方式将第一梯队的救援人员下放到这个区域去救上了两名腿部受伤比较严重的伤员,大家一致努力和协商之后,找到了一个比较安全停机的地方,还是将飞机降落了下来,所以剩下的八名人员也顺利的被救到了直升机上。

记者:目前正值新疆各地气温回升,山区积雪融化,进山旅游或徒步需要谨慎雪崩和融雪性洪水,所幸这十名被困的驴友全部获救,并搭乘新疆军区某路航旅救援直升机返回,探索自然,挑战极限本身无可厚非,可是频频出现的驴友被困,将公共资源该不该免费买单再次推到公众面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表示,救助驴友是国家对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保障,但是为避免浪费公共资源,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

在国外有些先进的经验,遇到这类情况的时候,如果事先没有买保险,事先也没有通过正规的组织团,完全是民间的行为,这样的话消耗的这些警力也好,物力也好,有相当一部分是被救援人需承担的,那这个是一个比较先进的经验,这样会弥补国家的财政支出,但在中国目前为止这种情况还没有,绝大部分都是由政府直接拨财政的资源,包括警力,包括财力物力去援救的。

记者:据了解,全球各国每年都会有各种驴友登山者进入山区遇险需要救援,日本规定,出动直升机营救山中遇险人员每分钟收费五千日元,一小时收费六万日元,欧洲和美国也多有类似的规定,朱威提到,自己为任性行为买单,为救援支付一定的报酬理所应当。

他们这种行为并非是不可预见不可避免的这种不可抗力造成的,这种充满了危险,如果当时愿意去冒险的话,那么出现了危险他们自己去自担风险,别人去救你了,你自担风险,你要提供一定的成本,浪费的这些国家资源这个属于纳税人的钱,你花费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去找你,那么相关成本要承担一部分,这个是理所当然的一个事情。

记者:除了登山探险外,还有部分公众违规逃票或者不听劝阻,擅入未开放区域引发危险,以黄山风景区为例,2017年黄山景区堵截查处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的游客达109人次,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于2018年7月实施,其中规定旅游者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旅游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管委会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