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出境旅游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9-05-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江苏南京的张先生此前是某外卖配送平台的骑手,他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健康证应该到各个区的疾控中心去办理,可是在他们骑手站只要交给站长20元,不到半个小时内健康证就能办好,并能通过外卖平台审核。

我不干的原因就是因为大多数,70%到80%的骑手健康证都是假的,办的话交20块钱给站长,然后就给你把假健康证办下来。

记者:张先生等人表示,由于各个平台竞争激烈,骑手流动性较大,各个配送点都存在人员紧缺现象,有的配送点为了图方便就对健康证造假,记者在QQ搜索群名称健康证,列表随即弹出多个健康证办理途径,记者随即加入其中两个群聊之后,很快便有管理员私聊询问,并称不需要体检,只需要提供姓名,年龄,头像照片,跑单所在城市等信息就可办理健康证,全国各城市均可办理,30元一张,并承诺可通过平台审核,不到半个小时后记者就收到了已经制作完成的健康证,从外观来看可以乱真,证件第一栏写着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从业类别标明食品卫生,有效期限一年,并有记者登记城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盖章,健康证编号及条形码,该工作人员表示跑外卖所用的健康证很多都是P图完成的,另据媒体报道,尽管全国不少疾控部门均提供了在线查验健康证的网络服务,但多个外卖平台相关人员证实,实际操作中仍以人工审核为主,由于人数众多等原因,核验效果仍有待提高,记者就假健康证举报途径等问题咨询当地12320公共卫生服务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咨询工商市场监管或卫生部门。记者此后又拨打了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健康证相关问题要咨询卫生局。而当地疾控部门则表示,只负责办理健康证,疾控中心没有执法权,并不负责假健康证投诉举报问题。近年来湖北,内蒙古,广东等地相继出台了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经营者,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要求送餐人员在上岗时依法取得健康证明,不过全国性的规范文件并没有对外卖人员的健康证提出硬性要求,2018年1月1号起实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提到,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

主持人:我想让配送骑手每人都办理一张健康证,这对于食品卫生安全来讲并不是一个特别高的要求,但是很显然这样一种潜规则既是对相关规则要求的消解,也实际上是在弱化外卖送餐行业的健康安全意识,从业者和平台方面获益了,却把消费者的权益丢在了一边,而一个正规的行业却不应该建立在这种普遍化的潜规则操作之上,审核需要成本,但是这部分成本关系到整个行业的秩序和消费者安全问题,不应该省也不能省,再说了现在全国不少的疾控部门都提供了在线查验健康证号的网络服务,其实想要去把健康证的章真伪查清楚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实际上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企业的审核是形同虚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为了壮大企业的送餐队伍,帮助外卖骑手去假做健康证,那这样的企业是不是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呢?我想答案也是非常明确的。

随着经济发展,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都想走在大家手机的最前端,什么意思呢?就是希望自己家的产品放在用户手机的第一页,这样唾手可得,让大家每天都习惯性的去使用,形成一个使用习惯,但是我也想奉劝这些企业未来市场真正的赢家必定是属于那些真正把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的平台,那无论如何外卖送餐从业者需要持有健康证,不能只是肥了假证市场,试想,如果真的在送餐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卫生问题,甚至是传染病疫情的风险,那这样可能会造成的不良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也不是一家外卖企业能够去买单的。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外卖送餐骑手的假办健康证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也要来说说钱多国内外,钱少国外转,这样的现象是不是真的存在?而出境旅游的时候大家面临的风险都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又有多少呢?下个时段我们再见。

11:32,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石丹,你好石丹。

石丹:你好修奇,来看路况,先来关注几起事故,东三环国贸桥南向北的中间车道有事故发生,目前民警正在现场处理,而南四环的花香桥东侧东向西的中间车道也是有事故,再来刷新一下京平高速黄冈大桥附近交通事故目前的情况,目前事故现场已经处理完毕,交通运行已经恢复正常,再来提醒您一个管制的信息,北二环的钟楼北桥西侧西向东方向目前正在采取交通管理措施,而环线和高速这一时段通行压力都是有所回落的,重点来关注北二环的德胜门桥到安定门桥由西向东通行速度缓慢,而东五环的化工桥到五方桥和西二环的天宁寺桥到阜成门桥都是在南向北方向通行压力比较大,还有机场高速的进城方向温云桥到五元桥目前也是断续车多的状态,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交通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石丹。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一段时间来,网上有一个论点非常的值得大家关注,就是国外游比国内游便宜,最近这个热度又起来了,有网友是晒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出国旅游确实要比在国内游更便宜一些,当然在这个帖子里也出现了一些旅游的业内人士来反驳单纯的价格比较其实是不可取也不科学的,一时间这样的一个论点成了众说纷纭的对象,钱多国内玩,钱少国外转的现象是不是真的存在呢?记者也对这个现象进行了采访,我们先来听一下郑州台记者张行的报道。

记者:对于国外游比国内游便宜这一话题,许多郑州市民结合自己的出游经验给出了答案。

肯定是国内便宜吧,车费嘛,你坐飞机坐火车你去国外肯定更贵。

国外游还是比较便宜的,因为出国游机票选的合适的话已经不比国内贵多少。

国内便宜点吧,交通出行就省不少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