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20家医院开展急诊分级

2019-05-2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像我们这边就是只要调理一次,咱们就会有一到三行的提升,像一般轻度近视的话我们一到两个疗程是可以保证孩子把眼镜摘掉的,效果很好的。

记者:中医药治疗之外,在百度搜索青少年视力矫正,还有更多通过仪器来恢复视力的项目,等各种品牌数不胜数,记者拨通其中一家招商电话。

我们是用仪器提升裸眼视力,刺激视网膜细胞的活跃度,控制真性近视的发展的时候,我们是用眼镜,利用光学原理,就是利用三棱镜和凹凸镜原理改变入眼光线,把看近变为看远,然后让物像呈现在视网膜上,咱们可以跟顾客承诺就是我们保证真性度数是18岁之前不涨,无效全额退款。

记者:山东一家名为重视好的企业介绍。

我们这个是全国唯一一个五维一体,并且是全周期的一个综合性的,你像咱这个治疗的话就是采用仪器治疗,包括中医经络按摩,各个疗法,食疗,还有光学疗法,这五个一块做。在家里和在学校里都可以给孩子做巩固治疗。

记者:五花八门的疗法带来的治疗效果是一致的,声称基本一两个疗程就可以使近视下降200度,无效均可退款。青少年视力可以完全恢复,成年人的视力通过这些治疗不能摘镜,但是也能提升视力,花费最多一两万,裸眼视力提升三到四行,这些疗效奇佳的项目靠谱吗?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副所长胡爱莲说,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

从医疗上来说现在没有任何一个手段可以让他近视再变回到正常,只能是让他矫正,大家常见到的戴眼镜,到了一定年龄以后有的人他不愿意戴眼镜,那我们也是到了成人以后,稳定两年以上,在医生的指导下自愿做咱们近视眼手术的也可以做手术,但相当于是说把这个眼镜摘了,通过做手术,但是他的近视病理结构改变并没有发生改变,所以近视是不能治愈的,没有治愈这个概念。

记者:北京某三甲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眼科专家表示,所谓裸眼视力提升这个说法本来就不科学。

诱导你眯眼睛,诱导你使劲,诱导你通过调节去查视力,他如果眼睛在调节过程中这个视力表就有可能会多看清楚两三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假性近视你只要通过休息会可以恢复,根本就不需要你去做各种各样的治疗。

记者:这位专家介绍,近几年来针对此类矫正的投诉有不少,有些甚至严重耽误了孩子的正常治疗。

家长还是怀着不想让孩子戴眼镜的这种愿望,好多人就利用家长的心态,但到最后的话其实根本就没有作用,而且好多最后都是被耽误了,但是到最后去查近视度数的话就会往上涨,就会从低度近视变成高度近视了,有的家长就坐不住了,就开始告这些机构,我们这些医院的专家去鉴定,那我们觉得其实你是在治疗了,如果你不具备医疗机构资质的话,那你就是非法的。

主持人:在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中明确,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等表述来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商家明知故犯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家长迫切的心理及背后的高额利润是此类商家存在的最主要原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套3980的产品拿货价3.6折,如果成为代理价格更低。

一个疗程的话市场建议零售价是3980,一周做两次,然后五周做十次,是一个疗程,然后您3.6折进货,就一个疗程下来的话你的利润是在2600。

记者:另一家名为维视康的厂家工作人员说,一副矫正眼镜的利润也可以高达两千元。

我们有自己专利证书证号,这个东西将来我们都会给你弄完之后放到店里摆放,进货价是3.5折,就是说一副眼镜的话我们是2980全国统一价,那进货价就在一千块钱左右,你的利润赚两千块钱一副眼镜。

记者:医学证实无疗效,国家政策明令禁止,此类情况下青少年视力恢复摘镜依然横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打击,将政策落到实处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北京某三甲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家长需要正确认识孩子的视力发展,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和控制。

每个年龄段人会有一个近视储备能力,那么是通过散瞳验光是可以查的出来的,如果他这个能力不足,那我可以给他采取一些合理的训练,来增加他的储备能力,但是不会让他过度,医院的医生是能把控这个东西的,但是你外面的这些机构他根本就是为了赚钱的说白了,他不会管你会不会有问题?会不会最后造成一个病变?

主持人:听完了医生的解读之后大家可能才意识到在这种不靠谱的机构来做近视矫正,家长大概只是在白花钱,而孩子的眼睛也有可能会越治越糟,对此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有效的药方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之前主要是通过防控手段,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那么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对近视矫正机构来进行必要的矫正,首先就应该引导家长跟孩子到正规医院的眼科,或者到有专业资质的机构给孩子治疗近视,其实坦率的说一些家长带孩子到没有资质的机构治疗近视的确是病急乱投医,这在背后其实体现出来的是基本常识的缺乏,我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所有人都有了这样的一个误区,就是一旦有病,特别是疑难杂症,不但不愿意去医院接受医生的专业治疗,反而会去各种不正规的场所找一些江湖术士,而实际上如果连医院的专业医生都没有办法来应对的话,那么市面上这些可能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的所谓专家根本就没有处理能力,相反刚才医生也说了,在治疗过程当中还可能会做成反作用,给孩子的眼睛带来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