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评估报告:“我们的生存面临威胁”

2019-06-07 12:5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左起)斐济大使纳扎特·沙门汗( Nazhat Shameem Khan)、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和印度人类住区研究所阿罗玛·雷维(Aromar Revi)

 

联合国发表的一份新报告称,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的、更大的威胁,这些威胁与气候变化、环境退化以及一场灾难产生或加剧另一场灾难的可能性日益增大有关。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在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上发布的《2019年全球评估报告》(GAR2019)概述了人类生命和物质财产的主要风险,从空气污染和生物危害到地震、干旱和气候变化。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说:“行星和社会生态系统的极端变化正在发生,我们不再有拖延的奢望。如果我们继续以这种方式生活,以这样的方式与彼此和地球接触,那么我们的生存将受到威胁。”

不可持续的增长模式

该报告警告说,不可持续的经济活动模式掩盖了跨部门系统性风险的累积,例如在全球变暖加速的时代,对单一作物的过度依赖是危险的。

我们看到低收入和高收入国家在分摊负担方面存在严重的不平等,最贫穷的国家承担着最高的损失和最大的灾害成本。报告指出,在那些对灾害和气候变化(例如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准备、融资和应对能力最差的国家,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人力损失和资产损失往往更高。

在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上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一场灾害产生或加剧另一场灾害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正如在山火或长期干旱后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暴雨经常发生一样。

可持续发展目标

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适当的战略来管理风险,那么这些威胁可能会减缓甚至逆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进程,特别是消除贫穷和饥饿,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说:“人类从未面临过如此庞大和复杂的威胁。过去20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增加了一倍,这进一步证明,如果我们要限制灾害损失,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管理灾害风险的方法。经济损失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保持发展收益成为一场艰苦的战斗。”

“与此同时,由于计划不周的城市化、环境退化和受灾地区人口增长,贫富之间的抵御能力差距变得更加严重,这增加了复杂的风险混合因素,从而推动内部迁移和移民以寻求更好的生活。”

采用仙台框架

该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将《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付诸行动,将重点从灾害管理转移到减少风险。

《仙台框架》于2015年由联合国会员国通过,旨在减少灾害死亡率、受影响人数和经济损失。它要求各国政府了解灾害风险,加强灾害风险治理,投资恢复能力,并加强防灾准备。根据2015年上一份全球评估报告,每年全球在减少灾害风险战略上投资60亿美元,每年将产生3600亿美元的总收益。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将大约20倍的资金分配给应急响应、重建、救济和恢复活动,而不是预防和准备,这违背了可持续性原则。”

复杂的相互作用

全球经济的复杂性以及人类与自然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意味着一场灾难可以迅速引发另一场灾难。人口增长和消费增长将给世界生态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干旱影响范围广、建设缓慢和连锁反应,干旱很可能成为一个复杂的风险。

干旱会影响农业、供水、能源生产、运输、旅游、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一份关于干旱的特别报告将于2020年出版。

要阅读整个报告并访问所有材料,请访问:https://gar.unisdr.org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