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风险的世界即将来临

2019-06-06 13:5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全体会议开幕


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5月15日在日内瓦开幕,重点是在脆弱性和风险敞口急剧上升的世界中,增强降低灾害风险的雄心。

在通过《仙台框架——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四年后,116个联合国会员国报告了7个目标,包括降低死亡率,减少受影响人数、经济损失和关键基础设施受损情况。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在开幕式上说:“虽然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对于面临风险的世界而言,时间已经不多了……不再是被认为不可思议的威胁。”

在欢迎仪式上,她说:“在仙台框架的前四年,我们也看到了案文将传统减少灾害风险的范围扩展到自然灾害以外,包括人为灾害以及相关的环境、技术和生物风险,这是多么有预见性。”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呼吁加快实施仙台框架,并对这样一个事实感到遗憾:“每天都在提高恢复能力的标准,而这一标准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却没有任何进展。”

她继续说:“仙台框架对世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到2020年实现目标(e),我们希望看到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数量大幅增加。”

“这些战略的构成和实施也将清楚地表明,减少灾害风险社区承诺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其他要素保持一致,包括《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联合主席、瑞士国务卿曼努埃尔·萨格尔(Manuel Sager)说:“本周的会议将重点关注实现仙台框架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要素,评估取得的进展、风险投资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对减少灾害风险的投资会在避免损失方面带来多重收益。但是,我们必须根据这些知识采取行动,在工作中以更大的决心去减少灾害风险。”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在一段视频中敦促全球平台的与会者制定新的雄心勃勃的承诺,以预防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她说:“我们的生存取决于它。”

150个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出席了欢迎会,并听取了一项呼吁,即以有意义的方式与年轻人合作,以实施仙台框架。联合国青年特使贾亚蒂玛·维克拉马纳亚克(Jayathma Wickramanayake)说:“这不仅是正确的事情,还是明智之举。”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迈克尔·莫勒(Michael Moller)回忆说:“上一次全球平台在日内瓦举行是在2013年,关于仙台框架案文的磋商正在进行。现在全球平台正在召开会议,以审议哪里取得了进展,以及需要进一步努力,确保仙台框架在2030年之前全面实施。”

“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大家庭认识到,如果不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我们所有活动的主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即使不是不可能,也将极其困难。”(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