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减少灾害风险方面逐渐本土化

2019-05-24 17:1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主编拉吉夫·辛德(Rajib Shaw)教授和科学与政策论坛小组成员一起发布新期刊《灾害科学进展》

 

关于如何更好地将科学纳入减少灾害风险政策的丰富讨论强调了创造反映“实地真相”知识的重要性,这直接使当地社区受益。

科学与政策论坛汇集了150多名科学家和政府官员,是5月15日至1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2019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筹备会议的一部分。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论坛开幕式上讨论了接触理科学生的重要性,鼓励他们考虑专攻减少灾害风险相关领域。

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鼓励发展专注于减少灾害风险的新一代本地研究人员。他们最有能力了解他们的国家和地区,并使科学知识本土化。

灾害科学的本土化是论坛的一个共同主题,无论政府官员还是普通人,定制知识产品和信息以满足当地人口需求,以及将当地知识融入灾害科学。

美国宇航局地球科学部的香娜·麦克莱恩(Shanna McClain)博士提供了一个强调这种双向交换的例子,他展示了美国宇航局如何设计一项暴露分析研究,以提高科克斯巴扎尔罗兴亚难民营的适应能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重点是山体滑坡,因为它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然后,它将其遥感能力与从当地资源获得的数据结合起来,以确定存在山体滑坡风险的地点。

香娜·麦克莱恩(Shanna McClain)博士说:“重要的是要结合社区观点来创建重要数据。”

在制定危险术语的背景下,也出现了将灾害科学本土化的需要。随着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向在社区层面建立灾难恢复能力,这需要本地的支持,而获得这一点的关键是建立对风险的共同理解。

印度理工学院孟买的拉维·辛哈(Ravi Sinha)博士说:“对风险的理解必须由那些必须应对风险的人来解决。”

“风险基本上是超本地化的,因此理解它的数据必须是超本地的。为了收集这些数据,我们需要广泛参与需要了解他们正在收集的内容的人,因此需要通用的术语。”

该论坛还发布了两份重要出版物。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科学技术咨询小组的欧洲分会发布了第一份集体报告,由16位作者撰写,题为“社会经济和数据挑战”。该报告现已在预防网(PreventionWeb)上发布,强调科学家需要将社会经济因素纳入其减少灾害风险分析。

接下来,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和庆应义塾大学拉吉夫·辛德(Rajib Shaw)教授一起庆祝新期刊《灾害科学进展》的首次发布。拉吉夫·辛德(Rajib Shaw)教授作为主编,他指出该期刊旨在通过发表原创研究论文和提交实际的观点,以满足科学家和决策者的需求。此外,所有人都可以在线访问该期刊,没有付费专区或订阅要求。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这本期刊的好处在于学术界、实用性和可访问性的结合。最重要的是期刊重点是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作者奥马尔·阿马赫Omar H. Amac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