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屿国家在减灾风险上需要更多女性领导者

2019-06-05 09:2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在小岛屿恢复力倡议从业人员会议结束时拍摄的合影

 

有远见的领导和良好的治理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恢复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特别是在气候和灾害风险不断上升的时候,政府代表和合作伙伴认识到,需要在各级以及在气候和灾害恢复的所有部门中提高妇女的领导能力。

小岛屿国家恢复力倡议从业人员(SISRI)一致认为,更强有力的妇女参与和更加强调包容性,通常是更为综合和有效的气候和灾难恢复力的基础。作为开放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的一部分,他们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对与会代表说:“包容是良好的灾害和气候风险治理的标志,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经常在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你们的挑战往往是独一无二的,甚至更加极端。同时,你们的创新和解决这些困难的决心是广大国际社会的光辉典范。”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小组负责人伯尼斯·维安·布朗克豪斯特(Bernice van bronkhorst)强调了性别的重要性:“一场灾难可能会毁掉十年的投资。性别对这个议程至关重要,通过鼓励女性参与,你可以改变性别标准以及在社区中的角色。”

然而,据乐施会所罗门群岛国家主任、所罗门群岛国家保护委员会成员多洛雷斯·德韦西(Dolores Devesi)说:“其中一个挑战是说服男性为女性领导提供空间。”

与会者一致认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着扩大恢复力的挑战,因为它们面临着暴露的极端危险、脆弱性、有限的能力、相对隔离以及连通性差的现状。

卫生挑战、污染和废物管理,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枯竭,粮食安全和被迫迁移是岛屿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所罗门群岛社区应对气候和灾害风险项目协调员玛丽·阿拉洛(MaryAlalo)生动地描绘了全球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国家层面的现实情况。

她说:“建设有恢复力的社区并不容易,它需要政府、社区、项目管理单位和捐助者的辛勤工作、灵活性、合作、理解和全面承诺。”

与会者一致认为,向前推进需要一种新的网络和合作方式,以进一步促进更多的女性领导、更多的南南合作,以及通过实地访问与受影响人口进行更多接触。

为期两天的小岛屿国家恢复力倡议从业人员会议(SISRI)由欧洲委员会(EC)、世界银行、全球减灾和恢复基金(GFDRR)、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办公室共同举办。(作者约瓦纳·米西诺维奇Jovana Miocinovic)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