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8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700余起 缴毒800余公斤

2019-06-20 14: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济南6月20日电(记者梁犇)山东省公安厅20日对外披露,该省警方自2018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700余起,抓获涉毒嫌疑人50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800余公斤。

当天,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据山东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介绍,该省现有管控吸毒人员5.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例为千分之0.5,明显低于中国平均值。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由2015年的1091人锐减至目前的82人,是中国最少的省份之一。

槐国栋表示,山东警方将以创新机制为动力,以压实责任为保障,在健全完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上下功夫、见成效。将坚持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全方位的禁毒工作保障体系;坚持扫毒攻坚,健全完善全链条的缉毒打击治理体系;坚持全民防毒,健全完善全覆盖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坚持清源断毒,健全完善全要素的制毒物品管控体系;坚持严查细摸,健全完善全环节的禁吸戒毒帮教体系;坚持科技引领,健全完善全流程的毒情预警监测体系。

山东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山东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东明通报了该省开展“污水验毒”和“毛发检毒”的有关情况。李东明称,“污水验毒”是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污水水质参数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数量,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毒品消耗量等,进而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

李东明表示,截止目前,已对该省16市、170余个县(市、区)覆盖城区的139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污水样本检测,对100余个乡镇街道生活小区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抽样检测,累计采集样本470余批次。“污水验毒”检测数据能够准确确定各地滥用毒品种类、程度以及覆盖面。经过检测,该省所有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中均检测出了毒品成份。

“一个地方检测数值明显偏高,在排除吸毒行为外,就很可能存在制毒窝点或贩毒分子情急之下倾倒毒品的情形。”李东明说,2018年10月份,发现聊城市经济开发区生活污水检测数值明显偏高,现已查明是当地公安机关在追捕一毒贩时,嫌疑人情急之下将900克冰毒倾倒在马桶中冲走所致。日照市五莲县公安机关,2019年初通过“污水验毒”顺线追踪,在某小区打掉一制毒窝点,抓获制贩毒嫌疑人6名、吸毒人员8名,缴获冰毒80克、冰毒半成品15公斤以及其他制毒原料40公斤。

“毛发检毒”技术相比尿液、血液、唾液等其他生物检材检测技术,追溯吸毒行为的时间更长。李东明介绍说,2018年初,该省把“毛发检毒”技术应用于排查隐性吸毒人员、监测戒毒成效、吸毒成瘾认定、震慑各类高危敏感涉毒群体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各地共抽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易染毒场所从业人员、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等各类重点涉毒群体毛发5万余份,检出阳性1500余人,均依法处置。

李东明表示,“毛发检毒”的作用日益凸显,形成了强力震慑效应。由于“尿液检测”追溯期短,部分吸毒人员会通过提前停止吸毒、大量喝水、服用药物加速排毒等方式规避日常吸毒“尿检”,而“毛发检毒”追溯期长,可让检测到的吸毒人员全部显出原形。“毛发检毒”追溯3~6个月,一年两次“毛发检毒”就可以有效监控吸毒人员全年的吸毒情况,可以有效降低复吸率,帮助吸毒人员尽快戒掉毒瘾,回归社会。

 

科普图说:毒品之祸 遗患无穷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