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QQ群贩卖个人信息 牵出网贷“连环套”

2019-07-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因为数量少社会知晓度低,医务社工在刚起步的时候面临尴尬,不少人困惑什么是医务社工主要做什么,有专门成立这个部门的必要吗?江苏省肿瘤医院医务社工朱艳娟说,在刚做医务社工的时候,她时常被问及这些问题。

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有的病人就觉得这还挺不错的,就是说我在一个陌生的环境,还有一个这样的一个团队来为我们去跟医生去沟通。有的人他都不理解认为是不是就想搞一种推销,他不能理解这种行为,有的病人他是明确拒绝的。

国家为建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坦言,医务社工在我国还没有完全形成体系,其实医务社工可以做的事有很多,他们被称为医生的助手,患者的朋友,可以弥补医学未抵达的地方,让患者感受到医学在技术之外的温度。

就像在医院里边也有像资源的报销救助或者说从哪里我能够得到其它社会资源的支持,这些事情我觉得不可能让医生护士去做,实际上是医务社工从国际情况来看,这个实际上是一种方式,其他的你包括像肿瘤患者怎么照顾,慢性病的患者怎么照顾,碰到小孩生病的家长有的时候很焦虑,针对这些人实际上都要做不同的工作。

目前医务社工的缺口较大,统计显示我国每位居民平均一年有六次就医经历,这说明大家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蔡建华。

现在实际上越来越多的要去强调医学的人文,我觉得医务社工在中国还是会有一个很大的一个发展。以为社工不是一个护工,我希望是一个有职业的有专业性的提供这样一个服务,他不是医生,我们不希望他扮演医生的角色,但是我们希望他能够在医生护士和患者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所以我就觉得医务社工的范围工作很有前景,很有针对性,挑战性。

正是看准了医务社工的职业前景,不少医学院校开设了医务社工专业,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宝骏认为,让医务社工这份职业自带光环,就必须要推动其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规范社工服务质量,同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形成良好的社工环境,让社工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尊重。

很多工作不是一蹴而就,包括对医务社工这个工作体系的认识应该有全社会的理解,对社会工作者来说,他们需要社会的理解,对他们工作属性的认可,对他们工作付出的认可,全社会的理解支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包括我们在医院里面其他的管理人员医生护士,大家在工作当中相互交流体谅应该是必须的。

说到社工,很多人认为是社会上的工人,但其实它的全称是社会工作,而不是很多人以为的工人,在医院当中更是有很多人把医务社工称为是护工,其实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概念。所谓的社工就是非盈利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活动,那么社会工作者既有认知于政府部门的,也有在民间机构工作的。而在香港社工模式真的已经是非常成熟了,而且逐渐的很多香港的社工会到内地来帮助我们的朋友们建立一个完善的社工体系。那么今天咱们也来听听今后医务社工还能发挥哪些价值和作用,不妨我们就到香港先去取取经。

首先我们来说说香港的医务社工是如何来联系医生和患者的?比如说帮助患者申请医疗费用减免和经济救助,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情绪安抚和心理辅导,配合医护团队为患者制定和实施出院计划,需要时为患者转介社区福利服务。那么医护团队专注于治疗,医务社工其实就负责照顾患者家庭性和社会性的需要,可以说是治疗之外的所有的事情。而在香港的医院当中,医务社工的办公室并不难找到,在大楼里多处可见医务社会服务部的指示牌。那么在医院的走廊里一直循着指示牌上的箭头就可以找到医务社工了。在每周五天半的工作时段内,这里常有人进进出出,那么患者的家属会去跟医务社工面谈,而又社工也会主动的每天到病房里去探访病人,每周与医疗团队来开会,配合医护双方的需求。

刚才咱们说到了,医务社工会和医疗团队在每周例会的时候开会,那么您可能会问了,这医务社工有这么多话要跟医生来谈吗?但其实我告诉您,这样的会议往往一开就是三个多小时,因为实际上需要讨论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他们会逐一的来讨论一个病区内数十名患者的情况,医生要来介绍一下每名患者的治疗方案,向医务社工了解患者和他的家庭的情况,探讨哪些需要申请社会服务来配合治疗方案的顺利实施。而除了联系医患之外,医务社工也像是医疗服务与各种社会服务之间的一个链接的纽带,比如说帮助患者向医院管理局来申请医疗费用的减免,向社署申请俗称宗元的社会福利救助,向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社区长者中心中途宿舍等机构转介服务需求。这样的医务社会服务部,香港的每家公立医院其实是都设立有的。根据社署的统计,截至到2018年底,香港一共有57个医务社会服务单位和739名医务社工,覆盖了所有43家公立医院和一部分公立专科门诊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