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紧守网络安全大门

2019-07-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什么叫榨取技术呢?就是让女人为你进行一个疯狂的投资,比如说像那些服装店的店长,不太会打扮,这种女人很好骗,我说的都是金钱上的投资,一般来说我还会榨取一些劳力上的投资,所以大家不要把这些东西外泄出去,犯法的,这应该属于诈骗,有很多技术已经触及到法律边缘,有的甚至已经突破了法律的界线跟人类的道德。

记者:有从事某PUA组织导师的业内人士介绍,PUA其实是在亲密关系里使用的一种纯技术和纯技巧,但唯独忽略了恋爱中最应当在意的情感,早期的PUA内容主要包括如何打扮好自己?如何控制恋爱心态?聊天约会的基本流程,内容相对中性,但PUA课程却在被不法分子利用之后逐渐发展出极端流派,PUA不仅沦为课程提供者牟利的手段,同时五步陷阱法等课程也给受害女性带来身心上的巨大伤害,法律人士称分享群发有私照,教授骗财骗色伎俩,甚至自杀鼓励,这不仅挑战了社会伦理,更涉嫌违法犯罪,此类PUA组织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诈骗罪等。

主持人:其实现在情感的培训这样的公众号或者是网络的组织也好,都是一个投资的大风口,而且在网络上像恋爱秘笈,追女孩的妙招等等之类这样的文章,可以说是一搜一大把,但实际上你去仔细看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其实盈利模式可能就是接一些广告或者说很小的打赏,为什么没能引来像PUA这样的高点击率和关注度呢?而且能够转化成为线下的课程,培训等等,其实我们细想一下就不难发现,和之前散落无序的鸡汤相比,这PUA大多是组织机构形式涌现的,有理论指导,有专业人员助力,有大把的资金加持,甚至还有合法公司的外壳做掩护,借助这种高效快速海量用户的互联网传播,它的影响力和杀伤力自是不可同日而语,在PUA的教程当中,刚才记者也说到了像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等等这样的卖点,可以说是突破了道德的底线,把女性直接称为猎物宠物,或者传授如何伪装成为成功人士来诱惑女性来骗取财物,或者教唆如何暴力来征服,让女性崩溃,或者指点如何让女性失去理性甚至不惜自杀等所谓的方式,所以说这个PUA教程以及涉及到了对他人进行思想和情感的控制,类似于像洗脑的传销等等这样的邪教组织,而PUA传播的负面效应其实已经很早就露头了,那么之前曾经有公益组织通过网络平台大量举报过PUA,可是结果如何呢?在引发了社会关注之后,仅仅是被平台做了封号处理而已,很长一段时间过去之后,可能换一个名字或者换一种形式又会卷土重来,正像警方所说的那样,尽管公安部此前要求各地查处PUA,但是因为此类案件在法律适用方面存在争议,加上取证困难,所以鲜有效果,所以有专家甚至公开表态,PUA传播内容低俗,应该整治,但是它仅仅是涉及到了道德层面,没有明显的违法,所以在实践当中司法机构查处PUA的信息发布者在法律适用上往往会趋于保守一些,正是因为如此,不法分子有恃无恐,不断的挑战社会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应该说这次判决值得叫好,但是也应该看到退还学费也并不意味着一锅端,有法学专家强调,仅靠发布PUA不良信息获利,自身并未按照教程实施违法行为,那么容易被认定为是道德缺失,最多也就涉及行政违法,但是从教唆参与者骗取钱财,暴力征服女性,甚至出现了迷奸,诱导女性自杀等等这样的现实案例来说,这些所谓的情感大师已经是涉嫌构成了传授犯罪方法罪,应当接受刑事处罚,那么按照刑法的规定,传授犯罪方法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判处无期徒刑,很明显对于已成网络公害的PUA传播仅靠道德谴责甚至行政手段均不足以把它打痛打死,那么对于这种游走于道德和法律边缘的PUA传播者,应该像打击电信诈骗一样,完善立法环节,还应该制定一个追溯制度,来追究那些所谓的原创者大导师的法律责任,互联网时代是大家普遍认可社交信息类平台在内容传播上应该得到足够的包容和自由性,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像PUA这样的有百害而无一利的网络信息也允许被自由传播,那么除了信息平台应该承担起内容审核把关人的职责,自律自查之外,执法部门也应该加大平台的内容监管力度,立法部门继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多管齐下,露头就打,让PUA最终成为过街老鼠,无处容身。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所谓的PUA教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和探讨到这,也希望在互联网上男性朋友不要去接触和购买类似的课程,因为都是一些诱导大家犯罪的低俗内容,而女性也更不要沉溺于所谓的互联网的远程恋爱或者说一种操控感,正常和美好的爱情绝对不会让您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夏天在网上买水果的话题,一箱芒果仅仅包装纸就重达8.2斤,业内人士也是坦言,有很多水果商他压根就是在卖包装纸,待会我们来听记者详细的报道。

大家好,我是110接警中心魏明齐,随着打车软件的出现,我们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便捷,但夜晚单独出行,尤其是年轻女性乘坐网约车时一定要记牢必要的安全常识,首先在上车之前要确认网约车的车牌及型号,与软件中显示的是否一致?并拍下网约车的车牌号码,打电话告诉朋友或者家人,除了车牌信息,最好还能再加上上车时间,行车位置和路线,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举动,它可是对心怀不轨之人最强悍的震慑,其次就是一定要坐在后排,尽量不要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尤其是夏天女孩子穿的比较清凉,更应该注意防范。还有请尽量保持安静,即便你很健谈,也要注意说话内容和分寸,不要暴露个人隐私,更不要露富,出门在外低调点准没错,当然更要多一份警惕心,有些人一上车,要么低头玩手机,要么闭上眼睛听歌,更有人呼呼大睡,这可不行,一定要多多观察司机的举动和行车路线,一旦发现异常立刻报警。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一个人晚上乘客,尤其是女孩子,一定不要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如果喝了点小酒,酒后尽量不要使用打车软件,找熟悉的亲戚朋友做一回你的护花使者吧。

我是110接警中心民警魏明齐,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女性搭乘网约车,提高警惕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