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紧守网络安全大门

2019-07-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6月10号被踢出群了,觉得不对劲,怎么移除群了?我就问他们,他们说都被移除群了。

记者:和郑女士一样,经朋友介绍金女士在6月5号投资2340元认购了三台充电桩,6月10号被踢出群后她才意识到被骗了,金女士说认购项目多在亲友之间相互传播,每成功推荐一个人顺奇公司会给介绍人几十元的奖励金,总的涉案人数难以估计。

全国各地好多的,他不是一个群,他是有好多群,就是说你这一个群有几百个人,这一个人来给你发红包,然后另外又有一个群,我们好多群呢。

记者:与郑女士,金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内蒙古包头市的赵女士,在被踢出群聊之后,她们都第一时间向所在地警方报案。

在当地报警以后,他们那边说必须得上海那边立案以后,他们才能查这个事情,完了上海那边打过去电话,说是我们毕竟本人没有去当地上海那边报警,完了当地上海那边也没有去报警的,说是光听我们说这个事情,他们没有办法去查,说是毕竟这个公司到底在不在上海?他们也确定不下来。

记者:记者掌握了一份不完全统计的投资者名单显示,这些投资者来自黑龙江,内蒙古,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福建,重庆,广西,陕西等15个省份,投资金额最大的13万,最少的780块,多位投资者都向记者提供了一张顺奇公司的工商执照,其中显示这家注册资本一千万元的公司企业住所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羊羔南路1685号,但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网站上,记者没有查询到这家企业的任何登记注册信息,昨天央广记者来到浦东新区的羊羔南路1685号,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座写字楼一楼是超市,二楼三楼是商务办公区,进入商务中心询问楼内人员都表示不知道这家公司,记者走遍二层3A,三层都没有发现上海顺奇科技的办公地。为了求证哈啰出行授权证书的真实性,记者联系到了负责运营哈啰出行产品的上海军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昨天哈啰出行公关部门负责人说经过认真核查,哈啰出行与这家公司没有任何关联。

我司从未开展过任何授权主体开展认购车辆投资返利的相关业务,上述助力车投资返利等诈骗行为均与我司无任何关系,请广大用户注意甄别,以免上当受骗,我司也将采取进一步法律手段,以保护用户财产安全。

记者:这些投资者的钱到底给了谁?这样一家没有工商登记,没有正规合同,没有正当授权,甚至连实际业务存不存在都是一个问题的机构,怎么就骗了全国各地这么多人?北京广恒律师事务所赵三平律师分析说,这些骗局套路都是一样的,所有的信息都是假的,只有被骗人的钱才是真的,他提醒广大听众。

天上掉不下馅饼,只要掉下馅饼那后面肯定跟着的是陷阱,大家一定要有风险意识,要反复的去查询,核实它的这种可靠性,甚至就是遇到这种太好的事情,我们要离的远一点,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性,一旦上当的话,那么对于这些证据的保全,这些工作一定要做好,便于公安机关能够根据这些线索来保护我们的权利不受侵害。

主持人:要说这一次的骗子有多么高明?我觉得也没有,因为梳理一下新闻报道,我们就不难发现这起骗局和其他大多数的骗局一样,几乎可以说是漏洞百出,那骗子们自称是一家名为上海顺奇共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他们的工商执照显示的住所是上海市浦东新区羊羔南路1685号,然而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网站上记者并没有查询到该企业的任何登记注册信息,经过实地探访,刚才咱们也听到了,这个地址压根就没有这样一家公司,那么作为投资者,我想在给出真金白银的血汗钱之前,也应该审核了解一下相应企业的底细,这难道不是投资者的基本常识吗?何况在这起案件当中骗子的马脚绝对不只是像公司的名称,注册住所造假等等这一处,那么在骗子给投资者发来所谓认购合同当中,甚至我们听到刚才出现了中国人民合作法,这样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法律名称,只要稍稍有一些法律常识或者稍稍用一些心思就一定能够发现破绽,那么实际上这些破绽也正是骗子们故意留下的,目的就在于把那些有基本的警惕性的人给筛出去,这样才能放长线钓大鱼,在这之后骗子们开始玩弄他们擅长的老三样,那第一个花样就是拉大旗做虎皮,几乎所有的骗局都会有一个看上去与时俱进的大名头,比如说什么什么大开发,解冻民族资产等等,眼下不但共享经济很火热,这新能源汽车也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词,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着共享充电桩怎么看怎么能够糊住一批人。而第二个花样叫做社交软件加熟人,手机时代诈骗必须是面对面人传人,手机时代之前应该说诈骗必须是面对面,人传人,但是现在有了这个社交软件之后,骗子们根本就不用露头,一下子就能忽悠十五个省的投资者,但是软件毕竟是冷冰冰的,传统的熟人忽悠熟人,还要继续来发挥余热,在诈骗这个领域熟人作为武器是最为管用的,而且只需要一点点抽成作为诱饵就可以完成诈骗。这第三个花样才是最为关键的,那就是靠着人性里的贪念来收割投资者的灵魂,正常的工资收入是多少?正常的投资收益是多少?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而骗子们造出一个共享充电桩的概念,并不需要多少高明的经济逻辑,他们只需要告诉投资者每个充电桩投资780元,每天返利30元,一个月回本,一年净赚十多倍,在这暴利面前必然会有人失去理智,其实有的时候骗子根本就不需要做戏和忽悠,只要说出这个数字有的人就会自己上钩。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骗子们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而与此同时更多善良的投资者咱们也应该吸取最基本的教训,首先不要跟风,其次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警惕熟人作案,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掌握一些法律和投资的基本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