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紧守网络安全大门

2019-07-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带大家进入今天第一现场,现在在互联网上买水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么实际上在实体店购买水果也暗藏很多的风险,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会买有包装的水果,看起来高档一些,福建的韩先生就向记者反映了这么一件事,他在厦门中浦水果市场一家店内买了一箱芒果,回家之后发现这箱芒果的包装和用纸的重量达到了8.2斤,占到了总重量的近三分之一,那么记者走访发现市场当中这样的现象相对来讲还是比较普遍的,也有业内人士直言,按斤卖的部分商家实际上他们就是在卖纸,我们来听福建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韩先生说芒果一斤六元,他花了155元买了这箱25斤9两重的芒果,没想到回家称了一下,箱子和糙纸居然重达8斤2两,其中糙纸有122张,韩先生认为在箱子里垫纸防撞击是可以理解的,可放这么多就让他很纳闷,随后记者在韩先生买芒果的水果市场走访发现,这个水果市场里卖芒果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箱卖,一箱从180元到400元不等,但店家一般只会告知箱内芒果的大致重量,还有一种就是论斤卖,论斤卖的部分商家实际就是卖纸,一个纸箱的成本只要五元,槽子的成本更低,所以通过连纸箱槽子一起称重来降低单价,成了水果行业不成文的规定,对于为什么会这么做?这位经营者也表示,因为同样的芒果一家卖六元一斤,另一家卖八元一斤,消费者大多会选择六元的,而六元的芒果就是连纸箱糙纸一起称重,商家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购买心理,记者发现不仅仅是芒果,荔枝,枇杷,杨梅,橙子等水果销售时大多连同包装一起称重计价,而这种情况比较普遍的出现在了产自境内的水果,产自泰国等境外水果则很少出现,记者把情况反映给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方派出了四名工作人员前往水果市场了解情况,工作人员高振宇说,目前市场上多数包装确实都是原产地水果生产商的行为,近期他们将会加大对恶意加纸,卖纸箱等行为的排查力度,多处市场开办单位在市场内的多个醒目位置以张贴通告等方式明示消费者,购买装箱水果的方式需要注意的细节,同时他们还将联合厦门市果品协会,市场协会等单位共同学习外地水果市场的管理经验,借鉴行业标准,推动这类问题的有效解决,比如2016年开始浙江嘉兴就规定,将水果包装箱细分为纸箱,筐箱和泡沫三类,并按照果品的净重量定出包装的重要,其中芒果类的果品包装重量最高不超过四斤。

主持人:好的,各位听众朋友半点时分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时时路况,首先在京通快速方向进城方向远通桥到四惠桥车辆行驶缓慢,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三元桥到北高桥现在是车行缓慢的状态,另外在京新高速进京方向西二旗桥到建平桥车多,提醒一下过往司机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文明礼让。好,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继续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乐观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绿色环保又经济实用的电动汽车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车首选,然而充电桩建设却相对的滞后,根据预测到2020年要布局超过480万个充电桩,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需求,而目前充电桩的保有量还不足百万,可以说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那这一块巨大的蛋糕也被一家自称是上海顺奇共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给盯上了,他们打着响应政府号召,提倡节能减排的旗号,做起了作为共享充电桩的买卖,这家公司声称群众只要认购充电桩,一个月就能回本,一年净赚十几倍,真有这么好的事吗?最近有多位听众向记者反映,他们投资了,也上当了,现在却连骗子在哪?甚至这个骗子是谁都不知道,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

记者:本月初,湖北武汉的郑女士在朋友推荐之下了解到一个共享充电桩的投资项目,朋友告诉她每根充电桩投资780元,除了星期天每一天都可以返利30元,一个月就能迅速回本,一年净挣八千多,这个项目的发起者是上海一家名为顺奇共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这些年形形色色的骗局太多,一开始郑女士就有些迟疑,但是朋友的一番话打消了她的疑虑。

我说不可信,这肯定是假的,他说肯定是真的,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充电桩是国家扶持的项目呀,你没看广告吗?以后都是新能源汽车,都要充电,对不对?

记者:随后郑女士通过微信添加了昵称为婷婷主管的工作人员,婷婷主管告诉她,公司与地方政府都有合作,认购的充电桩将被投放在公共场合,供他人扫码付费使用,所产生的收益用来给认购人分红,郑女士想着国家在提倡节能环保,推广电动汽车,大家也都说什么共享经济,这事没准是真的,紧接着她就给对方转账4680元,认购了六台所谓的共享充电桩,郑女士说认购成功之后,她就被拉进了一个名为顺奇科技收益六台一群的微信群,群里还有几百位成员,此外她还收到了对方发来的电子认购合同,记者发现这份所谓的电子合同其实就是一份带有印章图片的文档,内容漏洞百出,甚至还出现了中国人民合作法这种根本不存在的法律名称,还没顾得上考究这份合同的真实性,郑女士又在微信群里领到了第一笔收益,这也让她彻底踏实了,随后郑女士多次追加认购,并在6月8号认购了顺奇公司的新项目,项目宣称投资1280元,就能认购一台哈啰共享电动助力车,除星期天外,每天能获得60元分红,为了让郑女士相信,婷婷主管该给她发了一张授权证书,图片显示上海军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哈啰出行的经营者授权顺奇公司代理哈啰出行系列产品。投资一台一天就能坐享分红60块,100台一天就是六千块的收益,就在郑女士琢磨着发大财的时候,本月10号晚上郑女士和其他几百位投资者都被踢出了返利红包群,江苏淮安的认购者金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