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紧守网络安全大门

2019-07-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恶意抢号网约自杀等新型网络诈骗不断涌现,那么如何紧守网络安全的大门呢?待会我们来听详细报道。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京医通是网上就医挂号平台,但是不少人都反映部分知名医院的号源一放出就被秒抢,总也挂不上号,还有人反映自己在网上明明加入的是网聊群,但是却被教唆自杀和他杀,这些事听起来是不是匪夷所思呢?但是他们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是公安部最新发布的一批新型网络犯罪典型案例,那么面对不断涌现的新型网络犯罪形势,普通公众应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避免上当受骗呢?而公安部门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新的报道。

记者:去年12月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接到群众报案,京医通挂号平台当中北京的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放出就被秒抢,患者没有办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介绍。

网上非法囤号,恶意抢号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违法犯罪人员利用患者求医心切的心理,非法制作恶意软件抢占各大医院专家号源,再高价倒卖谋取非法利益。

记者:经过侦查,今年1月10号专案组在北京,河南,山西,云南等地将高某等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在今年4月15号又在广东揭阳将非法制作,传播该恶意软件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四名犯罪嫌疑抓获,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表示,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持续对于网络挂号环境进行检测,发现恶意抢占号源的情况有所缓解。今年2月,浙江嘉兴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在工作当中发现一名河北网民李某在网上雇佣贵州网民赖某前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预谋杀害一名男子,经过侦查赖某已经到达了文安县,并且伺机作案,河北廊坊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迅速查明李某赖某二人的活动轨迹,并于2月25号凌晨将两人成功抓获,根据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王海涛的介绍,这一案例就是典型的网络相约暴力犯罪,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团伙成员往往之前互不相识。

这一类案件当中,从嫌疑人的招募,到案件的一些策划,包括他们聚集以及犯罪工具的一些准备都依赖于互联网,然后这个作案以后又马上散伙,甚至有一些案件当中也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销赃的。

记者:分析过往案件,嫌疑人一般还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作案对象主要是反抗能力较弱的女性以及经济能力较强的企业老板,不仅如此一些有自杀倾向的人员也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相识,相约共奔特定地点集体自杀的事件也屡有发生,当前网约犯罪人员已经呈现出了年轻化趋势。

尤其是一些心智不成熟,易冲动的年轻人,由于赌博等原因欠下大额外债,滋生犯罪念头,犯罪分子就在网上联络交易,策划实施犯罪方案细节,目标明确,作案迅速,严重破坏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十分恶劣。

记者:根据介绍,截止到今年5月,仅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就向全国推送了网约犯罪线索215条,破获严重暴力刑事案件101起,推送网约自杀线索88条,及时挽救了自杀人员152名,当前传统的违法犯罪正在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也日益增多,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树立合法的上网意识,面对网上各类违法犯罪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公安机关也就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对于网上的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加大对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公民个人信息或资金支付结算帮助等黑色产业链条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网上相约实施暴力犯罪的预警和处置工作,坚决遏制网上违法犯罪,滋生蔓延势头。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梳理到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