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新城市复原计划

2019-08-22 13:3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办事处

1

8月21日,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图为与会代表(从左至右):瑞士开发合作署的科琳娜·德令奇(Corinne Demenge)、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塔吉克斯坦紧急情况委员会主席鲁斯塔姆·纳扎尔佐达(Rustam Nazarzoda)、塔吉克斯坦副总理伊布罗希姆(Mahmadtoir Zokirzoda)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将实施一项370万欧元的项目,以加强中亚五个首都城市的城市复原力,并支持实施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8月21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宣布了这一决定。

在欧盟委员会的资助下,这一为期三年的项目将使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政府部门,及其它们各自的首都努尔苏丹、比什凯克、杜尚别、阿什哈巴德和塔什干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指出,在过去三十年中,自然灾害造成中亚1000多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近25亿美元。

该项目包括根据仙台框架的关键目标制定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和灾害损失核算系统。通过提供有关一个国家的风险状况和灾害发生地点的更精确信息,进而有助于指导未来减少灾害风险的投资。

在地方政府层面,它将允许使用符合国际标准(ISO)的灾后恢复记分卡,并允许制定符合仙台框架目标的地方减灾战略,以降低死亡率、受灾人数、经济损失,减少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

该项目还将强化负责灾害风险管理的机构,并召集跨界问题专家。减少灾害风险和紧急情况中心(CESDRR)将积极参与制定区域风险方案和加强区域合作。国家红新月会将实施由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支持的专门工作流程。

当天会议的重点是加快仙台框架在世界上最易受灾地区的实施。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表示:“世界期待在座的联合国会员国在减少灾害风险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因为它们处于极端天气事件的‘前线’,而且还容易发生地震和滑坡等其他风险,其规模是任何其他地区都无法比拟的。”

“这种暴露程度加剧了‘自然灾害诱发事故灾难’(Natech)事件的额外风险,因为自然灾害会影响到导致火灾发生或有毒物质释放的关键装置。”她说。

来自东道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中国、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灾害管理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