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当地复原力水平的新指南

2018-03-24 00:4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8

 

一个旨在支持地方政府努力预防灾害和减少灾害损失的新指南,将在三个月内完成定稿,目前草稿可供公众审查。

《地方减少灾害风险和复原力战略实施指南》阐述了应对灾害风险驱动因素和加强灾害风险管理的必要性,重点是地方政府,包括政府的规划人员和管理人员。

它为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一个关键目标(e)提供重要推动力,目标(e)旨在增加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国家和地方数量。该指南就如何制定和实施全面综合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提供了实用建议,有助于在地方层面建立复原力。该指南可以在https://www.preventionweb.net/publications/view/57399下载,那些希望提供反馈意见的人可以在https://www.surveymonkey.com/r/ZPHQSYW上做一份简短的调查,用时大约5至10分钟。

该指南分为七章。第一章简要介绍之后,第二章强调地方各级发展减少灾害风险和复原战略的作用和定位减少灾害风险的重要性。第三章描述了当地减少灾害风险和复原战略的主要特点,第四章介绍了在包容和参与过程中为其发展创造条件的有利因素。第五章阐述了帮助实施当地减少灾害风险和复原战略的三个核心要素。第六章包括一系列案例研究,以举例说明指南中涵盖的一些主题。最后,第七章得出了一些结论。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及其合作伙伴努力强调城市和地方政府在减灾和建设抗灾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可以追溯到2010年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倡议的提高城市抗灾能力运动。

随着世界人口日益城市化,灾害风险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城市中心的人员、资产和活动集中,经常会产生新的危险,暴露脆弱性。

实现更大抵御能力的成功取决于地方政府的能力,地方政府用来提升和维持扎根于当地的发展过程和目标,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

它需要学习如何改变风险和机会,识别和评估选项,与众多参与者合作制定决策并修改战略,特别是那些最有风险的参与者。它需要关注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如何以及由谁和怎样的支持。

每个国家都肩负有预防和减少灾害风险的首要责任,但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合作。每一个成功的案例都涉及减少灾害风险的规划和实施以及重视社区和民间社会的参与。

在某些情况下,地方政府正在领导减灾和复原力建设的进程。但在许多其他情况下,社区本身单独或在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支持下,率先减少灾害风险。

这一新的行动指南旨在激发更多有兴趣建立有效的地方复原战略的行动者。(作者戴夫·泽卫阿斯Dave Zervaas)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