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着手制定减少灾害风险战略

2019-08-09 19:0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与会者们正在参与小组作业,以制定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目标。

 

继2018年的洪水灾害之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仍处于恢复状态,并且正在寻求降低未来灾害风险的方案。为实现这一目标,老挝政府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联合举办了一场全国性研讨会,通过将发展伙伴和政府机构聚集在一起,以便为该国首个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制定奠定基础。

近一年前,由于Xe Pian Xe Namnoy水电站大坝在暴雨后倒塌,老挝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水,洪水淹没了12个村庄,造成至少90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因此制定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迫在眉睫。

“党和政府已经意识到并正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风险以及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影响,这些灾害已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损害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老挝劳动和社会福利部部长兼国家灾害预防和控制委员会主席卡彭·赛索彭(Khampheng Saysompheng)博士表示。“制定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是政府在规划、社会经济发展投资、实施农村发展战略和减贫方面的优先事项。”他补充道。

负责灾害规划工作的劳动和社会福利部除了邀请国际和民间组织之外,还邀请了各国政府部门的参与,以支持该战略的制定。对于支持战略实施、确保将风险指引发展纳入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计划和预算而言,这种多部门合作的方式至关重要。 

“处理系统性风险的最佳方式是避免将减少灾害风险划分为一项孤立活动的旧商业模式,而应采用‘系统方法’来应对所有风险。”联合国驻老挝协调员萨拉·塞克尼斯(Sara Sekkenes)女士说。

该研讨会也为发展伙伴提供了分享案例研究和绘就减少灾害风险蓝图的机会,进而通过这些努力来支持国家战略的实施。

制定减少灾害风险和建立恢复能力的国家战略是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主要目标之一,这是一个减少灾害损失的15年全球路线图。制定以降低风险为重点的战略将有助于老挝解决灾害根源,并保障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进步。

与会者还接受了关于如何报告实现仙台框架目标进展情况的培训。使用仙台监测工具,老挝将报告一套38项指标,追踪减少灾害风险的进展情况。其中一些指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有关,培训强调需要采用“全社会”方法收集和分析数据。

为期四天的讲习班于8月5日至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由韩国内政安全部和仁川广域市资助。(作者奥马尔·侯赛因·阿马奇Omar Hussein Amach)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