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 ​​​​

2019-08-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1:21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大家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杭州的垃圾分类工作近期可以说是大招频出,8月15号开始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要正式实施了,如今杭州又要逐步实现垃圾不落地,在今年年底前主要道路的沿街商铺门口放置的垃圾桶要撤桶入户,街头的果壳箱数量也将逐步减少,这个消息一出其实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质疑,今后出门难道要专门自己带个垃圾袋吗?杭州市城管局日前召开了座谈会来回应网友的这一部分关切,撤的垃圾桶其实是道路沿线商铺放置的240升大塑料垃圾桶,并不包括市民使用较多的分类果壳箱,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佳),浙江台记者汪婷(汪婷的报道。

记者:杭州市城管局26号发布消息称,杭州要逐步减少垃圾的落地量,逐步做到垃圾不落地,具体做法是到今年年底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杭州主要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容量为240升的标准垃圾桶,就是最常见的一米多高的大垃圾桶,另外今后除了保留十字路口,公交车站等重要节点,杭州街头的果壳箱也将考虑逐步减少,不管是沿街商铺的垃圾桶撤回到店内,还是街头果壳箱逐步减少,目的都是为了推进垃圾分类,不过这个消息一出来,网友和市民们对此做法褒贬不一,有认同这种做法的,觉得商家把垃圾桶放到店内,路过的行人不能随意丢垃圾,更有利于垃圾分类的严格执行,杭州市民王女士。

我觉得这个做法很好,一方面来说可以从源头倒逼这个垃圾减量,因为垃圾桶少了之后,为了避免扔垃圾不方便,我就会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另一方面也促进我学习垃圾分类。

记者:也有不少人认为,垃圾分类是需要循序渐进的,这种以减少垃圾桶的方式,逼市民把垃圾带回去做分类并不可取,可能还会适得其反,找不到垃圾桶就随地乱扔了。

不是特别可取吧,在街头这些垃圾桶毕竟还是方便了很多市民嘛,比如说我随便喝了一个奶茶或者是吃了一个什么我需要扔一下,这个东西如果我一直带回家里的话非常不方便。

记者:对此杭州市城管局昨天下午召开媒体座谈会,就近期垃圾分类推进情况以及网友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解答,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介绍,杭州在2016年就开始道路垃圾桶撤桶的尝试,在延安路,解放路等80条重点道路进行了试点,而且撤桶是要求沿街商铺将容量为240升的大垃圾桶撤到店内,是为了推进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工作,以往很多沿街商铺都习惯把自家的垃圾桶放到沿街的人行道上,这样一排排开,既是侵占损害城市道路设施的行为,也影响街容美观,在撤桶后城管部门会通过开通更多垃圾清运,上门收集,设置分类投放点等方式定时定点收集商铺垃圾。道路,商场,车站的果壳箱并不在撤桶的范围内,目前也没有全部撤除的计划,市民和游客不必担心在杭州街头找不到垃圾桶情况,产生的生活垃圾还是投放到分类果壳箱中,对于易腐垃圾由于目前杭州街头的果壳箱主要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接下去会在餐饮集中的区域设置专门的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市民和游客可以将易腐垃圾携带到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

我们撤的只是大的桶,对游客投放的一些果壳箱是没有撤除的,每一百米是一个果壳箱,重点区域都是一些果壳箱,来满足游客的需求,撤桶我们认为不会影响到游客对垃圾的一个投放问题,但是对游客来杭以后一旦开展垃圾分类,是不是会处罚?目前来说我们还是教育为主,宣传为主,对游客的处罚我们还是没有展开。

主持人: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歌曲和路况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多家门店关停,没有托育资格,知名早教机构暴雷,五百万的学费究竟能退吗?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11:34,我们来关注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上午好嘉奇。

嘉奇:你好修奇,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半点的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到事故方面,在东四环的北向南四惠桥南有事故,是加剧了北向南的拥堵,那么在东五环的南向北化工桥北有事故发生,以及姚家园路的西向东,石佛营路路口以西有事故发生,后车请小心。在高速方面,京哈高速的出京方向五方桥西有事故发生,请途径以上事故路段的车辆需要提前避让,注意行车安全了。本时段来重点关注到东部环路,在东二环的光明桥到东直门桥南向北,东三环的潘家园桥到农展桥的南向北,以及长虹桥到京广桥的北向南方向,东四环的小五机桥到朝阳公园桥南向北,以及红领巾桥到姚洼湖桥北向南,同时还有东五环的小交亭桥到白家楼桥的南向北方向,以上路段是车行缓慢的,那么再来关注到快速路,在德胜门外大街马店桥到德胜门桥的由北向南,建国路的现代城西路到西大望路由西向东车流量是较为集中的,不建议大家选择。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嘉奇这里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嘉奇的介绍。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