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 ​​​​

2019-08-2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对早教培训的投入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但是这个行业普遍采用的是预付费制度,所以说频频出现跑路这样的问题,最近总部在上海早教机构凯瑞宝贝就出现了多家门店集中关门停业的情况,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记者来到上海市黄浦区的凯瑞宝贝陆家浜园区,很多消费者表示,这家园区自7月2号之后就没有营业了,停业之前他们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我们这里总共有145名受害者,其中包括家长和员工,就是工作人员。

大概涉及金额多少?

50万左右。

早教之后在这里报了大概花了两万块钱,今年的话一共上了没几节课,平时来上课的话一直在推脱说什么理由,今年小朋友又没齐。

记者:记者查询凯瑞宝贝官网发现,凯瑞宝贝早教中心在全国有90余家园区,在上海的就有65家,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凯瑞宝贝的托育费一般是一个月三千多元,很多家长都是按年缴费,目前上海关停了六家直营店,涉及的学费大约有530多万元,记者又前往了凯瑞宝贝在上海市徐汇区的园区,发现这家门店已经被包裹遮挡,据消费者透露,这家店是在7月16号停业的,当时还有另外一家公司的人联系过他们,说可以转课,而转去的那家门店其实也已经关门停业了。

来负责解决问题的人就说他是只负责登记,他也不负责解释其他任何情况,要想转课要签那种他们没有盖过公章的免责协议,那我们肯定不肯签的呀,所以现在转课的两个学校都关掉了,好在没有转。

记者:在上海市杨浦区曾经的凯瑞宝贝管理总部,记者了解到,这里已经被转租出去,而他所欠下的三万多元的物业费和电费已经被结清,现场的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在8月13号上午8点作业还有人员出入,但是后来就关门了,透过窗户记者看到里面仍然有些小朋友的用具等杂物,似乎搬离的很匆忙。

主持人:总部人去楼空,数家门店接连关闭,消费者遭遇退费难的窘境,曾经风光的凯瑞宝贝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对此记者联系到了凯瑞宝贝所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我们继续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凯瑞宝贝所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说,现在的解决方案只能是将课程转到别的门店去。

我们主要以转课为主吧。

主要是转课,那退款呢?

退款这些的话,因为现在公司经营情况的话,可能退款时间可能会拖的非常久。

资金好像周转不开吗?还是出现什么问题?

对,原因比较复杂。

记者:至于无法退款的原因,消费者给记者提供了另一份庄俊的电话录音。

为什么没有钱退呢?

就是没有钱啊,员工工资,社保。

记者:然而记者在采访凯瑞宝贝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凯瑞宝贝多家门店的员工都遇到了工资被拖欠,社保未支付的情况。

然后他现在欠了我一个半月的工资,将近七千多。

我们前面八个月给我们直接扣掉了,每个月扣了我们的钱,没给我们交。

记者: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发现,凯瑞宝贝所属的上海凯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从事教育科技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咨询,以及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等,而事实上据消费者透露,凯瑞宝贝大多数门店并没有婴儿托育服务的资质。

他没有办法开出这个教育培训费这种发票,他们只能开什么咨询费,因为像只有一楼才能申请嘛,他开在三楼的话托班肯定没有资质的。

记者:消费者如何维权?上海市兴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蒋正伟给出建议。

第一种他可以向公安机关来报案,是以培训机构涉嫌合同诈骗罪来进行一个报案。第二种的话消费者可以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一个投诉。

主持人:刚交的费办的卡机构就玩起了关门大吉的套路,这种现象在健身,美容美发行业不算什么新鲜事,不少人都有过惨痛的教训,而专注于幼儿教育的早教市场,虽然听起来有点小众,却是同样的一个跑路高发区,虽然说这次涉事机构跑路到底是什么性质?后续会怎么处理?还有待当地相关部门调查,但是在这样的案例背后,早教市场的某种监管盲区的状态确实需要更多的重视,比如说中国早教蓝皮书就显示,在2017年中国早教市场的规模可能就已经突破了两千亿元,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社会心理作用之下,早教市场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朝阳行业,只是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上早教的另一面,掉坑的家长似乎也是越来越多了,我们检索相关的公开报道,比如说早教机构跑路,家长追问何处退钱?早教机构老板跑路,家长抓瞎维权难等等这样的新闻都不在少数,比如说之前就有媒体报道,北京一家知名早教机构跑路,停课前一天还在收钱。

那么早教机构的违约情况变得如此普遍,或许可以溯及部分家长的轻信,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有效监管缺乏,媒体报道就曾经源引教育部门人士的说法说早教机构主要是针对幼儿园前,也就是0到3岁的小朋友,这是不归教育局管的,因为教育局管的民办学校包括幼儿园,民办中小学,培训机构,那么对象都是三岁以上的小朋友,而如果想办一个早教机构的话,只需要在工商部门取得相关的登记就可以了,对师资场地的要求都不高,这也就意味着渐成规模的早教市场实质上还处在一种相对的监管空白之中,事实上不光是跑路的风险,在课程价格规范,从业人员资质,教育内容,保育环境等等多个方面,目前早教市场都处在一种比较混乱的状态,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消费权益的保障以及实质性的早教效果都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作为新兴市场,监管当然不可能跑在市场发育前面,但是无论从社会在早教方面的消费需求趋势,还是从现有的市场发展状况来看,早教市场都不应该再继续被排除在监管序列之外了,而需要有针对性的监管覆盖,比如说是否应该像幼儿园一样纳入课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范畴?这一点也值得考虑。

说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在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三个月的费用,但是这一次跑路的早教机构一般都要求家长一次性付清一年的费用,这也就导致家长动辄就会付出达到数万元,如果这一规定执行的话也同样的包括早教机构,那么相关的风险肯定就没有现在这么大了,早教市场俨然已经发展壮大,规则依旧在路上的局面不应该再继续下去,因为这不仅关闭到市场秩序的健康,也攸关社会的教育环境质量,避免让家长在处处是坑的早教市场中碰运气,防范师范的教育服务来增加社会的教育考虑,监管的触角还得早点动起来。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早教机构骗钱跑路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关注到的是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安全,待会见。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是越来越普遍了,成为很多人出行的常用工具,但是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也是越来越多,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2018年5月4号早晨五点左右,江苏省扬州市航集镇的某小区一楼过道突然起火,浓烟从一楼一直蔓延到九楼,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了火势,没有人员伤亡,但过道内多辆电动车烧的只剩下骨架,经警方调查,起火原因是21岁的刘某在过道内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因充电时间过长引发了火灾,2018年7月3号晚上,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一户居民的电动车充电时引发了火灾,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起火楼层位于居民楼的14层,火灾不仅导致充电的电动车被烧毁,而且造成两部电梯控制电板及墙面损坏,损失达八千多元,事实上该小区已在地下停车库专门设置了电动车的充电处,而这家住户却为了图方便,没有按要求规范进行停车充电。南京市江宁区警方已对违法行为人胡某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而就在南京江宁这起火灾事故的一个多月前,无锡市梁溪区曹庄新村的一处车库也因电动车充电发生了火灾,现场36辆电动车全部化为灰烬。

老公老公,快来看呀,又有电动车着火的新闻,好恐怖。

确实挺吓人的,但是这种事情绝对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你可千万别大意,以后看到电动车哪不对劲了,赶快去正规维修点修,万一这车线路老化了,串电了,再出点什么问题,我可找谁哭去啊?

老婆大人,你可放心吧,平时下雨路上有积水我都不骑电动车上班,都打车去。

怪不得你的零花钱总是不够花,原来都打车了?

我这也是为了安全嘛,万一电机进水,很容易短路起火的。

你还挺有理,但你可以坐地铁呀。

对了,电瓶应该充满电了,我去拔掉。

快去快去,充电时间太长了也很危险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电瓶使用风险多,定期检查更安全。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