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警方侦破“蜂鸟直播”特大电信诈骗案

2019-08-31 15: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济南8月31日电(记者滕军伟)记者从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获悉,该局近日成功跨省打掉利用“蜂鸟直播平台”进行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38人,止付冻结账户545个,止付冻结资金1000余万元。

今年7月,烟台市反诈骗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一个注册地在烟台的网络公司,以“蜂鸟直播平台”为载体,实施网络交友涉嫌诈骗的特大诈骗团伙。烟台市反诈骗中心于7月10日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烟台市公安局刑侦、网安、经侦等入驻警种同步合成作战,以该网络公司为突破口,经过近一个月的研判,确定了13个带重点诈骗嫌疑的犯罪团伙,涉及3省7市,犯罪嫌疑人220余人。

经调查,该诈骗团伙利用真实女主播在“蜂鸟直播平台”上进行直播,推广员(实际多为男性)负责在社交软件上发布年轻女主播照片等动态,色诱受害人在社交软件上聊天。期间引导受害人下载“蜂鸟直播平台”,依照既定故事情节,利用直播平台消费点让受害人付费。推广员冒充女主播通过聊天与受害人谎称见面约会,并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在“蜂鸟直播平台”用微信或支付宝充星钻诈骗钱财。

8月9日,烟台市公安局调集芝罘、开发、招远、蓬莱、栖霞、龙口等地公安民警,在涉及的山东烟台、青岛、聊城、济宁,河南洛阳、新乡和江西新余等3省7市实施集中抓捕行动。

 

科普音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警惕不法分子骗局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