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8月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 气温持续走低

2019-09-01 22: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张煜欢 孙妮亚)8月30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浙江大部地区迎来持续降雨,雨水加持下空气中多了一丝“秋凉”味道。从台风“利奇马”侵袭再到冷空气南下,刚刚过去的8月浙江雨水连连,平均降水量达到27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约五成。

回顾8月天气,最为“瞩目”的莫过于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浙江,致该省普降暴雨。据统计,台风登陆期间浙江平均雨量达165毫米,极值中心出现在台州临海,雨量达831毫米;期间浙江全省大部地区还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沿海地区有12~14级部分15~17级大风,最大为温岭石塘镇三蒜岛的61.4米/秒(17级以上)。

除了台风,高温也是8月的“主角”之一。浙江省气象台统计,8月浙江丽水、金华、衢州三地的高温天数都达到20天以上,杭州高温天数达15天。

随着8月底一场冷空气的南下,浙江迎来降雨与“断崖式”降温。9月1日起,浙中北地区出现小到中雨,杭州湖州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9月1日8时至16时,该省有10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气温方面,9月1日浙北地区最高气温仅为20-23℃,浙江中部南部地区气温略高,最高气温为25-29℃。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在地面冷空气和台风倒槽共同影响下,到9月中旬前冷暖气流将持续碰撞,阵雨和雷阵雨天气或将“每日打卡”,雷雨频繁且局地雨量较大。(完)

 

科普音频:暴雨行车安全守则

责编:张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