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启高温连晴模式 多地受灾旱情仍将加剧

2019-09-05 13: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监测显示,目前重庆云阳、奉节、巫山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局地重旱。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重庆将维持连晴少雨天气,旱情将继续发展。

据气候中心数据显示,8月重庆全市平均气温为28.4℃,较常年同期(27.3℃)偏高了1.1℃。而且,整个8月重庆全市平均降水量仅有89.5毫米,较常年同期(144.8毫米)和2018年同期(135.6毫米)均偏少近4成。

受连晴少雨天气影响,重庆云阳、奉节、巫山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出现了轻到中度气象干旱,局地重旱。荣昌、永川、江津、綦江、北碚和渝北的部分地区均出现了轻度气象干旱。据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消息,截至9月1日18时,高温少雨天气已导致全市17个区县51.09万人受灾。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5日至12日重庆高温少雨的天气将继续发展,各地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在32~36℃,长江、嘉陵江沿岸的部分区县日最高气温将超过37℃,十分炎热。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重庆东北部及西部部分地区旱情仍将有所发展,建议当地农户提前做好抗旱保墒工作。另外,近期重庆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较高,相关部门需加强火情监测,防范林区和城镇火灾。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