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把钱交给求职中介就能受到企业青睐吗?

2019-09-2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周先生认为企业内推的原动力就在于员工是最了解企业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而真正得到内部推荐的人肯定比海投简历要顺利,但是如果花钱买课就能拿到的内推与企业大相径庭,也不会得到更多的优势。

这种内推的优势就在于企业内部的人他是了解这个企业的,他有非常丰富的行业人脉和资源,同时他了解他们公司的一个情况,所以他推荐过来的人往往是比较能够匹配到他们公司招聘需求的,但是公开招聘的话可能渠道会多,但是人选的质量可能就不好保证,所以内推其实是更快的一个招聘方式,对于被推荐人来讲有这个企业内部的员工帮你做推荐,本身你就是有他的备书的,在这个环节中过程中还是可能会更顺利一些。

记者: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王女士向记者介绍,这些所谓的交钱就能拿到上千家知名企业内推机会等宣传都是骗人的,只花钱购买内推,不打磨自身实力还是白搭。

对于有些企业打出来的什么绿色通道,保证拿到offer,这些肯定是谎言,因为对于企业方来说招聘录用的决策不是培训机构所决定的,一定是企业决定的,而企业方的录用决策也不是有一个人说了算的,他是几方共同去面试甚至是交叉面试,共同做的一个决策,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你如果专业能力不行,只是花钱买了这些课程,那我告诉你,你100%不会应聘成功的。

记者:北京市天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求职平台在未取得企业同意情况下以企业在职员工指导,内推为幌子招揽生意,属于欺骗或者误导消费者,涉嫌虚假宣传,而保录取则涉嫌合同欺诈,相关监管部门可以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主持人:我们也都特别理解,现如今找到一个理想工作的挑战性是越来越大,那么处在求职焦虑状态下的应届毕业生或者说一些年轻的朋友难免会对求职培训机构承诺的美景充满期待,然而任何涉及有偿推荐工作机会的中介机构都散发着不靠谱的味道,对此大学毕业们一定要谨防被骗,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大调查整顿的力度,咱们也来说说在就业求职的领域中介能够发挥哪些作用?那第一类就是进行应聘考试技巧礼仪方面的培训,或者是代为润色简历等等,这个刚刚在片子里也提到了,第二个就是代为撒网式的投递简历,也就是说在筛选这个工作单位过程当中,您可能会犯嘀咕,但是中介有的是时间,也有的是资源,可以撒网式的给你投递简历,这样就减少了您筛选的时间,而中介能够派上用场的第三类方式就是和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内外勾结,来强推那些不合格的人,其实这种做法如果说用来安置无足轻重的实习生或者是一些短期的项目或许还管用,但是如果用来获取正式的工作机会或者重要的学习机会那就很难了,不仅在通过目标公司的重重招聘审核关卡的时候很难,还属于难以长久实施或者批量运作的高危违法行为,付费内推涉及金钱交易,即便是应聘者一时侥幸成功入职,那么在东窗事发之后目标企业也不太会容忍这样的行为,那涉事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员工也或许会自身难保,而事实上在2018年就有过不少证券公司高调的否认与付费内推公司的关联性。

所以说求职者也务必要擦亮眼睛,不可轻易的被培训机构的付费内推给忽悠了,避免在成为职场人之前先在残酷的职场当中摔这么一跤,我们说越是就业形势严峻越不能够相信培训机构所谓的内部通道,因为这个道理也非常简单,如果说真的是人才供给明显大于需求的话,招聘企业会有更大的自主选择余地,就更不需要为培训机构开辟这样一个绿色通道了,培训机构吹嘘的天花乱坠,应聘的人对他的这个要求却仅仅是停留在钞票上,这个时候找工作的朋友们就得认真的想一想,为什么好事会来的如此容易?未来的东家这么做的理由又是什么呢?当思考完了这个问题之后我想也就不会再上这样的当了。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关注一下网售处方药的监管和规范问题也是备受关注,那么网上乱卖药的现象究竟该如何整治呢?待会我们来详细聊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