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把钱交给求职中介就能受到企业青睐吗?

2019-09-2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徐萌):北京时间11:02,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上午好徐萌,一起来关注路况,先来看到北京,相较上一时段南部高速路网运行情况没有太大的变化,目前京沪高速,京开高速以及京港澳高速依旧是在五环到四环之间进出京双方向断续车多,预计排队时间不会过长,请大家耐心等候,同时北部的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通行压力也是有所缓解,出京方向四元桥到五元桥持续车多,出京的司机朋友可以适当的选择京密路或者机场第二高速来行驶,此外京成高速以及京藏高速目前也都是在五环到四环之间进出京双向通行不畅,提醒大家要注意行车安全,河北地区石家庄青银高速管控车流量,关闭了赵县站银川方向,邢台邢衡高速受到施工影响,双向关闭了任县站徐家湾站,巨鹿站以及南宫西站,此外邯郸大广高速因河南地区交通管制,大明服务区附近大明方向的车辆缓行大约是三公里,请后方来车控制好车速,礼让驾驶,好的徐萌,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韩月的播报,徐萌还是要提醒大家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马上开始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想要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眼下一些线上求职中介平台在通过广告制造工作难找的求职恐慌的同时,又声称有招聘的所谓内部资源绿色通道,推出高价内推保offer等项目,收费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给这些中介平台交了钱就可以保证录取吗?这个所谓的企业内推究竟是什么?把钱交给这些中介就一定能够受到企业的青睐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孙勇,唐国荣的报道。

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查找内推招聘,内推名额,可以找到大量相关培训网站,但拿到各大企业内部推荐名额并非免费,不少所谓的内推名额都附带着高额的培训费用,求职平台职业四万至六万的付费保offer项目,有内推名额,可直通笔试或面试环节,平台跟数百家大企业合作,享有大企业绿色内推的优势,如果企业需要实习生或有用人机会,平台可优先推荐付费学员,免费学员很难拿到这些机会,记者联系求职平台职业蛙,对方承诺会给学员提供完整的求职服务,从职业评测与认知,简历修改,笔试练习到全面技术面试,行为面试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学员需要交纳的费用会根据不同项目与不同服务内容从一万多五万元不等。

整个这个项目它包括会有行业内导师去给你做培训,也会有顾问老师一对一的你的求职进度,然后也会有我们学员中心,里面有非常多的在招信息,内推机会等等提供,是一站式的服务,如果是保offer的项目的话,我们会保障学生最终拿到满意的全职offer,费用差不多会在四万五左右,不保offer的话我们会有全职跟踪的这个项目,费用是18999。

记者:而对于求职者们普遍关心的内推公司,职业蛙的客服人员甚至表示目前平台已经与上千家知名企业合作,承诺一定会帮助学生们去到大平台公司。

做的是高端求职教育,主要还是大平台,合作这样一些大平台公司有两千家左右,比方说网易,BAT,小红书,携程。

记者:一些求职平台称,学员可以享受在职员工辅导,最大限度的掌握内情,记者在求职面包网站上发现,其小班课程计划等价格从几百元至数万元不等,在其网站上的内推岗位列表里都显示着学员按照内推规则投递至内推邮箱,非面包学员不能享有该服务,记者随后拨通了面包求职的咨询电话,对方表示只要付费买了烘焙计划的课程就一定会有内推和拿到offer机会。不过和其他求职网站一样,面包求职表示,如果没能帮助求职者找到理想工作,那么他们根据协议也会退款,只不过不是全额退款。爱思益求职的客服则说的更加明确,要报名一万元以上项目才给企业内推机会,花钱少的根本不可能。

包含内推一些项目的话,我们有12800的,29800的,还有49800的,课程的话其实是不一样的,一万多以下的没有内退,最便宜的就是14800的。

记者:针对企业员工授课与求职平台内部合作等相关问题,屡屡上榜培训机构内推名单的腾讯公司和字节跳动都宣称没有相关合作,也不允许员工私下代表公司对外进行任何指导,从事多年猎头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所谓的企业内推是企业为了节省公开招聘所需要的时间,让企业员工进行推荐并对员工进行奖励,其原动力是用更少的时间找更好的人才,像这些培训机构让学员花钱买课保证内推机会,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说的这种内推跟花钱买职位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求职者是不需要花一分钱的,而且公司他肯定也是会根据自己招聘标准和要求严格筛选招合适的人进来,那公司会给一些奖励,给推荐的员工,是因为本身公司他在招人的时候也是有成本的,那有人推荐过来可以帮公司来去减少他们自己招聘的一个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