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把钱交给求职中介就能受到企业青睐吗?

2019-09-2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近期网售处方药监管和规范问题备受关注,在今年4月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第二次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拟规定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那么这样一个措施也是引发了热烈的争论,有消费者说出差在外找药店其实不是那么方便,如果说出现感冒发烧无力出门,用手机来买药,不到一个小时就送到了,真的是非常方便,但是媒体也同时披露,经过被曝光及平台自查之后仍有个别平台涉嫌无处方售处方药,那么对于患者个人信息病情真伪的审核机制,要么是形同虚设,那么存在漏洞,甚至曾经用户使用过量导致死亡,而引发社会关注的秋水仙碱片,仍然有平台不需要处方就能一次性购买多瓶,那么如何来整治网上卖药的乱象?网售处方药是否要全面禁止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网上买药与网上购买其他商品没有什么不同的概念或者体验,有媒体报道京东大药房过去三年药品品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2018年阿里健康的平台额达到400亿元,平安好医生平台成交额也达到30亿元,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郑雪茜认为,网上诊疗和售药的发展可以方便部分患者促进医药行业的经营和发展。

你现在到大医院去挂专家号挂得上吗?但是你看看专家号里头一半都是老病人来开药的,所以我觉得这种浪费资源,我个人的观点应该依托医疗机构来开展网上的诊疗,包括医生也可以在网上开药,广东二院我参观的,他就是已经医院连到了药店,就是病人到药店买药的时候就可以在他那个平台上跟医生直接的了解,就是说我能不能吃这个药?他在那挂一个互联网诊疗,医生就可以给他开处方,那么这样他就直接在药店里配送了。

记者:但不可否认网络售药存在诸多不规范销售行为,无处方可买处方药,处方药也搞满减促销,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助理主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光磊做过医生,做过药品销售,对于用药安全问题感触至深。

药的重要程度是很高的,它是人命关天的,而且药几乎很难分出安全的药或不安全的药,那就像大家前两天可能关注的一个事件,有人在网上买秋水仙碱,靠一个治尿酸过高的一个药,一百片吃死了,成功的自杀了,不存在着绝对安全的药,尤其是服用人的体质不同效果差距比较大,所以说药的重要性是非常高的,在药品销售过程当中怎么考虑它的安全性,理论上都不为过。

记者:售药平台在网售处方药时虽设有审查环节,但即便没有医生处方也能审核通过,对没有医学知识的普通患者而言,用药安全存在巨大隐患,此轮医改中网售处方药等题不应回避。

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改革发展非常快,尤其是这一轮医改,我觉得这一轮医改做的非常好的一点就是低调中干实事,像现在的4+7,其实极大触动了整个医药行业的利益链条,他的整个营销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那网售处方药只是三医联动改革中一个小部分,或者说只是最终的一个可能结果之一,所以其实网售处方药它跟三医联动的关系非常深。

记者:郑雪茜建议,完善相关立法,在药品管理法修订后尽快出台网上销售药品管理办法,让药品生产企业销售者,医院等主体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技术标准,明确网上售药流程,网上审核及网上销售目录,马光磊进一步强调,处方管好了,药品才能管好。

在主体顶层设计上,清晰了药品的持有者,药品经营者,药品网络经营者和药品网络销售平台设计,但是在药品网络销售平台上还有进一步清晰的可能,至少要清晰成管处方的、管交易的和管配送的,最好不要出现管撮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