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启动地质灾害三级预警 每村配发铜锣

2019-10-09 17: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十堰10月9日电(陈伟 易必洪 胡传林)持续降雨,湖北十堰启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三级预警,在全面打响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的同时,统一购置2000多面铜锣配发到城乡自然村,以备不时之需。

4日至8日,湖北省连续5天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日最新一次预警显示,8日20时-9日20时,预计十堰市城区和郧西、郧阳、竹溪、竹山、房县以及其他暴雨中心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的风险较大(Ⅲ级)。

十堰地处秦巴山区,地质构造复杂,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该市现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4800多处,其中,滑坡3300多处,崩塌165处,泥石流29处,地面塌陷2处,不稳定斜坡1318处,威胁22万多人口。

连日来,十堰地区连续降雨,地质灾害防治任务艰巨,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放弃节假日休息,城乡一体多措并举,全面打响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防治中心主任刘伟介绍,除了集中排查、重点巡逻、24小时自动监测以外,该市还集中采购了2000多面地质灾害专用的铜锣,统一配发到乡镇村组,提前进行演练,一旦发生险情的时候,监测人员会使劲敲响铜锣,提醒村民及时撤离。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2600多人次,排查隐患5300多处,对排查中发现存在变形迹象的180多处隐患,均采取重点监测预警、工程治理或迁移避让等措施。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制作防灾地图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