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川航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

2019-10-1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周元):11:02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韩月):上午好周元。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的南部高速的通行压力有所上升,京沪高速京开高速以及京港澳高速四环到五环之间进出京双向是通行不畅,北部首都机场高速在五元桥附近进出京双方向也是车多排队的一个状态,您可以适当的选择京密路或者机场第二高速来行驶,同时京城高速以及京藏高速的车流主要集中在了进出京双向三环到五环之间,途径车多路段一定要保持好安全车距礼让驾驶。再来看到河北地区,黄石高速与大广高速互通附近197公里处黄骅方向一辆拉有钢筋的大货车货物散落,现场只有小车可以从应急车道缓慢通行,预计清撤时间较长,另外受到事故影响,石家庄周边的西兆通站是双向关闭,黄石高速藁城东站到深州东站,黄骅方向也是处于关闭的一个状态,好,周元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得非常感谢韩月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更多路况信息中国交通广播也会为您持续关注,稍后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最近电影中国机长火了,这把大家的思绪又拉回到了2018年5月14号!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飞往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所幸最终机组人员操作得当,操作飞机从9800米的高空安全迫降成都双流机场,今天我们就跟随央视记者一起再来重温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记者:当时执行这个任务的时候,那天早上有什么异常吗?

机长:没有什么异常,那天我是在公司住的,然后按时到准备室是做一切准备。我的资料是我的二机长去和前排进行沟通,拿了资料,然后我阅读了所有的资料,天气非常好,都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在上了飞机之后,按照常规的一种方式,你们的正常程序是什么? 

机长:对飞机的外部检查和对飞机的内部检查,这是机长每次要履行。

记者:每次都要做的。

机长:必做的。这次我都进行了检查,没有问题。

旁白:大概40分钟后,飞机已经抵达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高空能见度不错,能看到飞机下面的层峦叠嶂,飞行高度为9800米。从2006年到川航工作,这趟航班流刘传建飞过不下一百次。按照以往的做法,在这个高度上飞机要飞行一段时间。

记者:当时你和副驾的状态呢?

机长:都挺好的,非常轻松,一个天气非常好,感觉今天已经完成一种非常愉悦的一件事情,当时是这么一种心情。 

旁白:但经变总是在猝不及防时发生。早上7:06左右,平稳飞行中的飞机突然发出一声巨响。

机长:在这个第一声爆炸之前,整个前期没有任何异样。

记者:你是说出现了一声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