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护个人信息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2019-11-2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近期几张呼吁大家寻找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梅姨的图片广泛的流传引发了关注和争议,梅姨这个称呼最早是出现在2017年初,她的真实姓名不详,当时有拐卖儿童团伙犯罪嫌疑人供述,她曾在2003年至2005年间拐卖九个儿童,都是通过一名被称为梅姨的女子介绍和联系转卖的,并收取了介绍费,据说梅姨2017年是65岁,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广东增城和韶关咸丰地区活动,根据描述,广州警方绘制了梅姨的模拟画像,并于2017年6月公开悬赏,但没有获得有价格的举报线索,应被拐儿童家属多次要求,今年3月广东增城有关部门派员再次对梅姨画了第二张黑白画像,不过近日梅姨受到广泛关注,源自于另一张照片,基于这第二张黑白画像生成的彩色画像,那么最早发布这张彩色画像的人叫沈俊良,是当年案件中九名被拐儿童之一的沈某的父亲,正是他在个人渠道发布的这张画像被一家名为CCSER的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编辑加工,加上了寻找梅姨等字样,引发了广泛的传播,对此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一张画像并不是官方公布,而发布方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也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那么这张彩色画像到底是从哪来的?公开发布它的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是什么来头?未经公安机关核准擅自发布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11月18号上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九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发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CCSER平台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记者通过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微信公众号的账号资料发现,该公众号账号主体是一家名为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的机构,机构类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天眼查显示,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成立日期为2016年8月,注册资本为十万元,登记管理机关为北京市民政局,业务范围包括课题研究,合作交流,专业培训,咨询服务等,而在其名为失踪预警的APP中的APP介绍一栏标明了平台是以民政部直接登记主管的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为依托,由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全权负责开发和运作的中国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记者尝试联系CZSER平台,但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记者向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核实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基金会已与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和CCSER平台在2017年停止了合作,目前CCSER平台与基金会没有任何关系。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第三版第15章规定,需要通缉犯罪嫌疑人的办案部门制作通缉,悬赏通告报告书,说明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简要案情及通缉的范围,种类,理由等内容,报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认为,根据上述条文,发布梅姨画像的行为应当属于公安机关采取的协助调查措施,属于公权力使用,要遵守严格的法定程序,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擅自发布,结合本案,CCSER平台不是公安机关权威平台,属于民间互助平台,无权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发布尚未确定其真实性的肖像画。

这个平台作为一个民间的公众平台,在发布内容时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尽到合理的一个审查义务,确保其发布的消息不会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不会对公共秩序造成一个负面影响,首先不是公安机关做出的,民间自行制作的这个肖像画的真实性难以进行判断,就算是公安机关协助制作的肖像画,公安机关尚未做出公布的一个决定,很可能因为这个肖像画存在误解,需要进一步的核实等问题,个人和组织擅自发布,很可能造成其他的严重后果,因此该平台自行发布梅姨肖像画的行为涉嫌构成散布警情,可能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责任。

记者: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网络流传的梅姨照片大致分为三个版本,第一版为2017年黑白素描手绘版,第二版为2019年3月黑白素描手绘版,第三版则为2019年11月的彩色人像图,被拐儿童沈某的父亲沈俊良向中国之声介绍了这三个版本照片的原由。模拟画像专家林云辉警官也向中国之声证实了沈俊良的说法,实际上2017年6月广州增城警方曾向社会征集梅姨的线索,并附上了一张梅姨的模拟画像,但是从后期警方掌握的情况,见过梅姨的人却都说不像,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今年3月份林云辉警官前往广东,找到了跟梅姨曾经同居过的一名老者,这个版本的画像最终得到了老人和其他见过梅姨的人的认可。

她毕竟和她同居过几个月,她对梅姨的相貌特征应该是看的观察的应该是比较准确的,她在给我们描述的时候她就是说的比较干脆,对梅姨画像的这种准确性感觉还是比较有把握。

记者:关于网传彩色照片,林云辉说有一家网络公司为帮助更好的识别梅姨,将素描画像做成了彩色画像,此后他通过朋友转给了沈俊良,沈俊良称自己只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过这个版本的照片,CCSER平台所发布的彩色照片并不是直接从他这里得到。沈俊良表示,CCSER平台所发布的增加各种文字描述和二维码的版本是公安部通报中所称的谣言所在,但他丢失孩子的事实却有其事,且梅姨却有其人。

主持人:全社会想要打拐的心情我们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且这种风气是非常正义的,但是还是呼吁大家对于相关的资料,我们以公安部门的权威发布为准,而像这样的民间平台发布的照片还有相关的资料最好是不要轻信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