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周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00% 本周晴多雨少迎降温

2019-12-02 22: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12月2日电(记者张煜欢)随着浙江各地步入冬季,受冷空气影响,上周(11月25日至12月1日)浙江省气温“一降再降”,且各地多雨水,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00%,湿冷异常。本周浙江开启晴冷模式,天气晴多雨少,部分地区气温将降至0℃左右。

上周受冷空气影响频繁,浙江阴雨不断。其中,11月24日夜里至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浙江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达8~10℃,沿海海面出现8~10级大风。此后,浙江在27日至28日、30日夜里至12月1日还分别受到两次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沿海海面出现8~10级大风。

从数据来看,气温方面,上周浙江全省周平均气温10.6℃,比常年同期偏低0.4℃;降水方面,浙江全省周平均降水量为2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00%。

进入12月,中国大部地区的降水进入“间歇期”,不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雨雪天气都从12月1日开始迅速消减。本周开始,浙江迎来晴多雨少天气,但目前仍有一股强冷空气在东移南下,将自北而南逐渐影响浙江。

受其影响,浙江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大风天气过程。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接下来几日该省早晚气温总体较低,其中12月3日、4日山区最低气温达-1~-3℃,有冰冻;沿海地区最低气温3~5℃,局部有霜或暗霜;其它地区最低气温0~2℃,有霜冻。12月5日后期至6日受冷空气影响,该省有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周内浙江省晴多雨少、天气干燥,因此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防范。

 

科普音频:森林起火要冷静 掩鼻捂口逆风行

责编:莫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