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遭新年首轮“霾伏” 城市高楼“隐身”

2020-01-04 17: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京1月4日电(杨颜慈)跨入2020年以来,江苏“暖暖”开场,太阳却“失踪”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雾霾压境。4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城市出现中度污染,城市地标开启“隐身”模式。

在南京,迷雾重重开启了新的一天。江苏第一高楼紫峰大厦、南京眼步行桥等城市标志性建筑在浓雾中若隐若现。沿江地区,江面与天际几乎连成一片“灰色空间”,透不进一丝光线。

“2019年走了,也带走了太阳公公。”不少网友调侃起已经“失联”多日的太阳。

当天起,雾霾黄色预警已从江苏苏北五市扩散至苏南地区。通报称,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和泰州已经出现中度霾,预计未来24小时霾天气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空气质量亦受到本轮“霾”伏影响。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情况显示,徐州、连云港为中度污染,苏州、宿迁市为轻度污染,江苏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范围在27-168之间,首要污染物以PM2.5为主。

然而,尽管太阳“消失”,雾霾“霸屏”,江苏多地的气温却如同搭上过山车般一路狂飙。气象部门统计,1月3日到1月5日,南京最高气温稳定在12到13℃左右,而到了1月6日会飙升到20℃左右,为历史同期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受阴霾天气影响,备受公众期待的新年首场流星雨亦与该区域“无缘”。

天文专家表示,普通的光学观测都是以好天气为前提。流星雨的肉眼观测更需要能见度高的大晴天,否则“昏暗”的流星很难进入视线范围。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