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铁2020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400余万人次

2020-01-07 21: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武汉1月7日电(宋英辉 孟立 张琦 徐金波)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铁”)7日公布2020年春运期间各项工作部署。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春运40天,武铁客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共发送旅客2439万人次,增幅3%,最高峰日发送人将达92万人次左右。

据介绍,武铁节前管内各站出发的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三股客流相互重叠且方向相对集中,以武铁管内各站间和至成都、重庆方向为主,客流高峰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十八之间,节前客流整体走势较为平稳;节后正月初三起客流增幅较大,初五至初九形成节后第一波高峰客流,旅客出行方向以去北京、上海、广州和管内各站间为主。客流主要集中在京广普速铁路、京广高铁、京九、沪汉蓉、焦柳、襄渝等6条重点干线。

为应对持续增长的运力,春运期间武铁在日常开行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加开各次始发列车共164.5对,日均始发开行列车410多对,总运力同比提升10.7%。为满足客流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在始发开行的动车中,武汉至上海、广州等方向共增开夜间动车44对,同比增加26对,夜间高铁开行时间也由去年春运高峰期的6天增加至2020年的7天,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供给。

2020年春运前,时速300公里的汉十高铁和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后,汉口站最快1小时12分到襄阳,1小时57分到十堰。为充分发挥新线运能,春运期间,武铁进一步增加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动车组开行密度,在日常开行45.5对动车的基础上,在客流高峰期增开16.5对动车,高铁新线运能是原有(武)汉丹(江口)线动车运能的近2倍。同时,汉丹线上保留的普速列车也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旅客出行需求,为旅客提供多种选择方式。

为方便旅客购票,在武铁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的武广高铁、沪汉蓉铁路、汉十高铁等7条高铁、客专、城际线路上的69个车站,乘坐应用电子客票的列车时,不用取票即可进站乘车。同时,在推行电子客票基础上,春运期间武铁各站共开设售票窗口1755个,方便不同人群购买车票。

为方便旅客出行,武铁共投入近4亿元,对黄石、随州、孝感、赤壁等10个车站和汉口站候车等设备设施启动“10+1”“升级”改造,旅客候车、乘降将更为方便,“刷脸”进站全覆盖。同时,各站结合电子客票实施,对进站流线布局进行优化,旅客进站时间平均压缩了2分钟。各客运站也将在醒目位置设置服务台,接受旅客购票、进站、乘车的相关咨询。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