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千里书信寻亲 衡阳民警齐心助力“圆梦”

2020-01-17 16:57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宋美君 通讯员 李国栋)1月15日晚上,雁城寒风瑟瑟,冬雨来袭。当晚9点10分,在衡阳市华新开发区某医院病房里,却出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嘉鱼县寻亲老人与失去联系达49年之久的衡阳亲人视频通话“团聚”叙说亲情的感人一幕。

能在春节前达成老人寻找到衡阳亲人的心愿,现场的衡阳民警都为之高兴。事情还得从1月14日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说起。

写信者是湖北嘉鱼县74岁的林珠老奶奶,字里行间透露出对亲人的殷切思念和对公安民警的信任。百姓的事没有小事。收信后,胡志文立即批示,“请情指中心牵头,警察公共关系中心、人境支队配合,尽力为当事人提供救助服务。”接到任务后,情指中心立即牵头提供寻亲援助服务。

经与林珠老人电话联系,得知老人听力弱,身边唯一亲人在外地读书。老人只记得1970年的时候来过一趟衡阳,当时她姨妈一家租住在二医院对面,以修表为生。时过境迁,如今的衡阳早已不是老人记忆中的样子,当时租住在二医院对面的姨妈家是否仍在那儿?茫茫人海,到哪里去为林珠老人找到失联49年的亲人?

情指中心民警理清思路,派人到衡阳市中心医院(原二医院)附近走访,因年代久远,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1月15日,依托相关技术力量开展工作,颇费了一番周折,终于在下午找到了老人欲请求公安民警帮助寻找的亲人。经征得信中提到的徐某某兄妹同意,民警将双方联系方式传递,湖北老太在电话那头听到衡阳民警帮她找到了亲人,笑得合不拢嘴,连声邀请民警去湖北家中坐坐。

经了解,林珠老奶奶的姨妈已于2019年4月去世,表弟徐某成因脑溢血住院已达一年多,时常昏迷不醒。在这春节将至万家团圆时刻,他们可能无法亲自到嘉鱼去看望老奶奶。于是,参与援助的民警商量认为还可以竭力援助让寻亲服务做得更圆满些。

衡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客服“雁城平安君”主动提出立即为老奶奶与衡阳亲人微信视频通话创造机会,并与老奶奶在衡阳的亲人微信联系并沟通好。而湖北老奶奶那边身边无亲人,用的是不能上网的老人机,怎么才能让她们实现视频通话呢?

离约定视频通话的时间不到2小时,“雁城平安君 ”下定决心,排除困难,在情指中心民警多方调度下,再次耐心打通老奶奶的电话,克服语音交流困难,请老奶奶走出房间,找一找周围的邻居帮忙。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老奶奶把电话给邻居,经过沟通,这位不知姓名的好心邻居答应添加“雁城平安君 ”微信,并守护在老奶奶身边,三方确定了视频通话的时间和地点,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晚上9时许,参与寻亲的民警准时到达约定视频通话的某医院病房,转达了胡志文对林珠老奶奶和其衡阳亲人的亲切问候,将寻亲老奶奶托公安机关转交的书信交给她寻找多年的亲人手中。

在这寒冷的冬夜,雁城警民齐心让千里之外74岁的湖北嘉鱼老奶奶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亲人,让亲情在病房里打破时空界限“团圆”。躺在病床时常昏迷的徐某成,此刻有了知觉,虽然说不出话来,但喉咙几度哽咽,眼角流出了泪滴……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