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寻亲网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宝贝回家开启加速模式

2018-02-05 20: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通化1月2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化台记者施涛)中国民间最大的寻亲网——宝贝回家寻子网,近期将人脸识别系统成功用于寻亲领,网站开启“加速”模式。目前已有两千多个孩子找到亲人。

走进宝贝回家寻子网工作站,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忙碌的身影。十多名志愿者有的在翻看资料,有的在电脑前哒哒哒的敲字,处理着全国各地汇集来的资料。走廊里,拿着文件的志愿者穿梭在办公室之间,脚步匆匆。

在这里,每天都有数十,甚至上百条来自全国各地的寻亲信息。志愿者们要把消息逐一整理、筛选、分类,再将线索分给全国各地的志愿者。

一见到记者,网站的创办人张宝艳就兴奋的告诉我,今天,又有一个孩子被找到了。这是宝贝回家网站创建十年来找到的第2215个孩子,也是网站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后找到的第十八个孩子。张宝艳说:“这个孩子是贵州遵义丢的一个孩子,他已经丢了26年了。昨天,在我们志愿者分析对比下,已经找到了他的疑似家庭。今天我们查看了DNA,马上这个孩子就要和他的亲人见面了。”

今年,张宝艳夫妇将微软公司最先进的人脸比对等技术,运用于寻亲,寻找被拐儿童开启了“加速”模式。张宝艳说:“人脸识别是我们宝贝回家在咱们国内寻找被拐儿童第一次应用。我们宝贝回家被拐儿童数据库有40多万数据。如果我们靠人工去识别,这个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把这个照片输入我们这个数据库,瞬间就能把高度一致解锁出来,提高了我们的寻亲效率。”

相比传统的口音分析、实地寻踪、地图排查、沟通家常等大海捞针的寻亲方式,人脸识别的效率和准确率提高得不止是一点点。它的唯一性和不易被复制性,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目前,“宝贝回家寻子网”凭借着自己储存的庞大数据库,已经成为中国寻亲资料最多、寻亲效率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公益团队。网站的志愿者,也从最开始的只有张宝艳夫妇两个人,发展到现在遍布世界的27万志愿者。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还有一些人在国外。张宝艳说:“志愿者默默奉献,每天在数十万份资料里面分析、对比、排查,让一个又一个家庭得以团圆。”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