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明确暑假时间、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先救治后收费|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16 20: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

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一贯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中方已经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并将继续向世卫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世卫组织:对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表示遗憾

瑞士当地时间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对美国暂停缴纳会费一事表示遗憾,并称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填补财政缺口,确保工作不间断。他同时重申,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全球团结才能击败病毒。根据相关数据估算,目前美国会费约占世卫组织预算的15%。

世卫组织:无证据表明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可预防新冠肺炎

瑞士当地时间1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每日疫情报告指出,迄今没有证据表明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可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因此目前不推荐通过接种该疫苗预防新冠肺炎。世卫组织说,美国计划开展一项关于通过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世卫组织将对可能得出的有关证据予以评估。

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先救治后收费

针对外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支付有关问题,国家医疗保障局、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未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医疗机构应当先救治后收费,确保应收尽收;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

 

疫情数据

4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为本土病例(广东5例,黑龙江4例,北京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其中3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上海3例),1例为本土疑似病例(北京1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6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21人,重症病例减少18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898例(含重症病例46例),现有疑似病例61例。累计确诊病例15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6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4月1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07例(其中重症病例9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92例,累计死亡病例33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341例,现有疑似病例6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200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484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49例(境外输入1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32例(境外输入217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45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16例(出院45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16例),台湾地区395例(出院137例,死亡6例)。

 

聚焦湖北

湖北重症危重症总数降至50以下

15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46例,其中重症18例、危重症20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新增治愈出院33例。

 

聚焦黑龙江

黑龙江新增16例俄罗斯输入确诊病例

15日0—24时,黑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截至15日24时,黑龙江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6例。

哈尔滨居民可自愿预约核酸检测

15日起,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医院面向社会提供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服务,有自愿检测需求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451-82808411、0451-82808494提前预约。收费标准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270元/人次,新冠肺炎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100元/人次。

哈尔滨出现聚集性疫情反弹被约谈

15日,针对哈尔滨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的问题,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约谈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要求哈尔滨市深刻吸取教训,查找薄弱环节,补上漏洞和短板,确保不出现局部爆发反弹的风险态势。

吉林省捐赠12万只口罩20吨酒精抵达绥芬河

吉林省向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捐赠的医用防疫物资于15日晚间抵达绥芬河。这批物资包括医用N95口罩2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8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0只;医用防护服4000件;医用护目镜1000个;医用酒精20吨。为加快筹集物资,吉林省10余家企业开足马力、连夜加工,确保物资及时到位。

 

部委动态

教育部:取消2020年上半年部分考试

1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公告,取消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举行的以下考试项目。

 

各地情况

北京:隔离期满回家后确诊的留学生3名家人昨日确诊

1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5日确诊的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为14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分别为首发病例的母亲、弟弟和外公。首发病例于3月24日从美国回京后,经小汤山医院排查后集中隔离观察14天,三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4月8日隔离观察期满回家,与家人及保姆等5人共同生活,曾与家人共同就餐,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庞星火提醒:隔离期满人员回家后,需继续单独居住、就餐,减少与家人接触。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

16日,北京市市委组织部介绍,关于有序放开快递、外卖、鲜奶配送等人员进小区,在相关企业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由社区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小区出入证,做好登记备案,相关人员持出入证件、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其进入小区,实施“无接触”配送。

山西: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5日0—24时,山西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均为国际航班经停人员,无山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截至15日24时,山西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1例,治愈出院2例。

广州:拒不隔离的外籍人士视情可遣送出境

16日,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介绍,广州加强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处置力度,需采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治疗措施,当事人拒不执行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协助卫健部门强制执行;情节严重的,视情依法采取宣布作废注销签证、限期出境、遣送出境等处理措施。

全国多地明确暑假时间

虽然全国仍有不少地区尚未开学,但也有部分城市已陆续明确暑假时间。江苏南京:中小学7月18日放暑假;四川成都:小学7月8日放暑假,中学7月16日放暑假;湖南益阳:高三、初三以外其它年级放假时间原则上不迟于7月20日;甘肃庆阳:中小学(含中职学校)7月31日统一放暑假。

 

中国驰援

中国首批援助埃及抗疫物资抵达

当地时间16日,中国捐赠的首批抗疫援助物资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国际机场。这批物资包括2万个N95口罩、1万件防护服及1万份检测试剂。第二批援助物资也将于近期抵达。埃及卫生与人口部官员表示,我们感谢中国并珍视这份友谊!

四川12名专家赴埃塞俄比亚抗疫

16日,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人民医院等机构的12名专家集结完毕,将携带救援物资飞赴埃塞俄比亚,协助当地防疫救治。

 

国外情况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63万

截至美国东部15日16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632878例,死亡27850例。特朗普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新增病例峰值已过,将宣布重启社会经济的指导意见,部分州可能在5月1日前提前开放。

法国:一航母三分之一船员感染新冠病毒

截至当地时间15日,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106206例,较前一日新增2633例,累计死亡17167例。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上已有三分之一的船员(668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31人已于当天进入土伦军医院接受治疗,有1人进入重症监护室。

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3万

截至当地时间16日0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30450例,较前一日新增2866例,累计死亡3569例。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就全国下一步应对新冠疫情政策达成协议,决定将目前的社交限制措施至少延长至5月3日。

俄罗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4万

截至当地时间15日,俄罗斯较前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88例,创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累计确诊已达24490例,死亡198例,治愈1986例。

中东地区确诊病例超18万 伊朗疫情趋缓

中东地区国家当地时间1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中东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8万,疫情持续蔓延。不过,伊朗疫情呈现好转迹象,部分政府机构开始恢复办公,一些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较低的行业获准复工。

 

战疫面孔

女护士支援湖北63天 归来女儿已不认识妈妈

援鄂63天后,浙江长兴人民医院护士陶谢君归来与家人团聚,而14个月大的女儿已不认识妈妈。女儿在怀中哭闹挣脱,陶谢君转身抹泪。致敬!只有妈妈才懂的委屈,宝宝长大一定会为你骄傲!

 

防疫提示

请勿携带酒精、消毒液乘火车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介绍,近期发现部分旅客出于个人防护考虑,随身携带酒精、消毒液等违禁品进站上车。据统计,自4月8日起,武汉三大站日均查获违禁品2310件。提醒广大旅客请不要携带酒精、消毒液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

值班编辑:张梦可 麦尔哈巴

值班主编:张璐华

编审:竹立志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