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 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演练活动同时举行

2020-05-09 17:3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5月8日上午,2020年上海市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暨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演练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视频连线互动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大厅,全市16个区设分会场,同时在静安区设应急演练场。记者从活动中获悉,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防汛抢险物资装备体系,为适应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应急救灾转型的需要,本市已建成以驻沪部队(武警)为突击力量,以消防救援等专业应急队伍为骨干力量,以预备役、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社区骨干、志愿者为协同力量的灾害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启动活动上播放了上海市2020年防灾减灾公益片《防灾减灾,守护家园》,视频连线观摩了外场“应急救灾物资保障科目演练”,通报了《本市2020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安排》,以及本市2019年度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36家社区并向部分社区代表授牌等。

此次应急物资保障演练主要针对上海即将进入汛期中暴雨、大潮、洪水“三碰头”的自然灾害风险,直面应急处置中的救援物资保障短板和问题,设置了紧急人员转移安置物资保障和堤防应急抢险物资保障两大科目,旨在通过实战演练,切实提升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能力。本市目前已经储备了包括沙袋、草包、编织袋、钢板桩、砂石料等在内、价值约3500万元的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分布于全市16个区、225个街镇的物资储备仓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此,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本市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教育工作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通知》及“2020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工作方案”。

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上海将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其中,主题活动17项,常态宣教活动31项,主办方包括市应急、民防、公安、气象、交通、住建、地震、消防、教育等20多个部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奇主持活动,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区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主会场、分会场活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