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梳理通报 提示火灾防范——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1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2021-01-22 12: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发布会现场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1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1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火灾形势、成灾原因等情况进行通报,并结合近期火灾特点向辖区居民发布消防安全提示。

据悉,2020年全年,朝阳区共接火警2647起(同比下降14.5%);其中,成灾火警428起(同比下降23.7%),死亡6人,受伤7人。

从火灾原因上看,电气线路故障235起,占总数的54.9%;外来火源78起,占总数的18.2%;生活用火不慎61起,占总数的14.3%;遗留火种36起,占总数的8.4%;吸烟11起,占总数的2.6%;其他7起,占总数的1.6%。

从起火场所类型上看,居民住宅火灾188起,占总数的43.9%;交通工具75起,占总数的17.5%;电动车71起,占总数的16.6%;楼道及公共区域39起,占总数的9.1%;办公场所22起,占总数的5.1%;餐饮酒店场所11起,占总数的2.6%;工地11起,占总数的2.6%;商市场6起,占总数的1.4%;仓储场所5起,占总数的1.2%。

全区火灾存在以下特点:一是居民住宅“小火亡人”火灾突出。2020年,朝阳区共发生亡人火灾5起,死亡6人。其中,人为明火引发火灾2起,大功率家用电器设备故障引发火灾2起,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1起。以上亡人火灾全部发生在居民住宅场所。二是电动自行车火灾仍呈现高发频发态势。2020年上半年,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相对平稳,发生27起(同比下降42.6%);下半年,电动自行车火灾起数明显增多,发生44起(同比上升7.3%),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约43.7万元。违规充电、过负荷充电和线路老化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三是施工工地和仓储场所火灾社会影响大。2020年,朝阳区共发生施工工地和仓储场所火灾16起,占全年火灾起数的3.8%,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和较大财产损失。电气线路故障、用火用电不慎、违规明火作业是上述场所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结合季节火灾特点,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发言人、副支队长庹云富向辖区单位企业和居民提出五点消防安全提示: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把责任部署到一线,把责任压实到一线,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一线;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火灾隐患整改。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把火灾隐患当做火灾事故来处理,最大限度发现隐患,最大决心整改隐患;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宣传培训。最大范围普及消防常识,增强全民消防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灭火救援演练。各社区、各单位要持续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全面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第一时间发现火灾,第一时间扑灭火灾;五是要进一步强化夜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夜间防火巡查制度,全面启动联勤联动机制,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严防死守,确保本辖区、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