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减少风险专家商定备灾行动计划

2021-05-08 14: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的300多人在网上聚集,讨论该区域备灾工作的进展情况。此次会议是在2021年4月13日至16日举行的题为“加强对复杂情景下发生的系统性风险的备灾:挑战和机遇”的研讨会框架内举行的。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备灾工作极其重要,因为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灾害发生在该区域,过去20年来,该区有近3亿人受到灾害的影响。今年改进备灾工作和加强抗灾能力的目标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疫情增加了脆弱群体及激进了粮食危机。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主任劳尔·萨拉扎(Raul Salazar)称:“这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国际组织、负责处理灾害风险的各国政府、捐助者和国际援助组织的代表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的合作伙伴就如何继续加强国家和区域备灾能力进行讨论及交流经验,以便能够面对系统性风险以及情况紧急并复杂时突发的新灾害。”

这是可以分享本区域备灾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事实的论坛,也是促进把问题解决的空间,其讨论主题包括志愿服务和第一反应、私营部门的参与、被迫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的遭遇、社会保护和资金转移的覆盖面、技术和数据的应用、人道主义活动中不同行为主体之间的协调、后勤及保障等。本研讨会的主要成果以及本区域以往在备灾方面的成功举措可在Dipecholac.net网站上查阅。

“过去10年里,在该区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各种灾害风险影响我们。”民防部和欧洲联盟人道主义活动区域办事处主任阿尔瓦罗·德维森特说。“在此期间,欧洲联盟人道主义活动区域办事处也改变了其工作重点,侧重于备灾工作和灾害预防方案,同时加强联系,使抗灾能力成为发展政策和方案的一部分。虽然工作重点有所变化,但是工作中有一些原则不会改变:标准化、传播、交流和合作仍然是关键。“他补充道。

在研讨会期间,与会者评估了在欧洲联盟人道主义活动及其他捐助者援助下进行的一些行动的积极影响,这些行动有助于推进备灾工作。

同样,促进应对新冠疫情以及从其产生的其他灾害的具体建议和贡献得到了标准化。与会者表示,看清系统性风险的复杂性、相互联系性和灾害的连锁(多米诺骨牌)效应是他们从新冠疫情中吸取的经验教训之一。这一观点清楚地表明,在备灾方面,需要加强多部门合作,以便根除贫穷、不平等、人类发展规划及治理不当及管理气候变化和其他风险驱动因素,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几周前发表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灾害风险评估报告》就揭示了这一点。

在此次为期四天的研讨会期间,地方、区域、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交流,以协调行动计划,从而对紧急情况作出更好和更有效的反应。

研讨会期间的学习经验将在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上转载,该平台专注于弹性经济,将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投入使用。

此次研讨会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联盟人道主义活动处、加勒比区域灾害应急管理部(CDEMA)、中美洲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灾害预防协调中心(CEPREDENAC)、安第斯国家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共同举办。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欧洲联盟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和平民保护司

加勒比区域灾害应急管理部

中美洲自然保护预防协调中心

安第诺预防和减灾委员会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

世界粮食计划署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