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实现区域减少灾害风险的里程碑

2021-03-09 17: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2020年对东南亚来说是特别艰难的一年,除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外,此区域还面临了极端天气造成的若干灾害,尤其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两个成员国菲律宾和越南。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2020年11月12日在第37届东盟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加强区域合作以应对灾害风险的紧迫性。他呼吁东盟成员国“加强在减少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的合作,以提高国家和区域两级的减灾能力”。

在2020年结束之前,东盟于2020年11月27日通过了《2021-2025年东盟灾害管理和应急协定》工作方案,从而实现了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东盟灾害管理和应急协定》于2009年12月启动,旨在长期减少该区域灾害风险,由于它对东盟的十个成员国具有同样的法律约束力,所以被称为独一无二的次区域协定。

东盟秘书长在一份由东盟秘书处发表的新闻报道中说,东盟要转变为一个对各种灾害都具抗灾力和适应能力的地区,就必须在灾害管理方面采取应对多种灾害的管理办法。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女士赞扬道,新的工作方案与《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保持一致,并将重点放在改善多种灾害风险的治理上。她指出:关于多种灾害方案、地方化、性别问题和社会包容等的指导原则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开创性的步伐,这会加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全球范围内的话语权。

东盟在宣布通过新的工作方案时,感谢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支持。此外,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副秘书长感谢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所作的贡献,并希望与其保持合作。

过去两年,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协助东盟秘书处起草了新的工作方案。这包括关于风险预警可持续发展的东盟技术协商会、定期政策指导以及跟起草工作方案、监测框架相关的专门技术援助。

“《2021-2025年东盟灾害管理和应急协定》工作方案是基于灾害风险的合乎逻辑的方案,在东盟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抗灾力建设方面的一大飞跃。该方案在本区域有助于加速《仙台框架》的执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管阿尼梅什·库马尔(Animesh Kumar)先生说。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次区域联盟之一,东盟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在该区域促进风险预警发展的合作伙伴。

2020年底《2016-2020年东盟-联合国行动计划》的执行工作结束,该计划是东盟-联合国全面伙伴关系的一部分。新的《2021-2025年行动计划》已定稿,减少灾害风险仍然是一个优先事项,因为该计划力求通过全政府和相关合作方的参与以及加强科学-政策-实践之间的相互联系,促进和支持风险预警的发展。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