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雨水东移局地有暴雨 江南华南天气闷热

2021-08-19 09: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19日至20日,南方降水明显减弱;北方较强降雨区域逐渐东移,华北、黄淮、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气温方面,北方气温多波动,南方气温稳中有升,江南、华南等地天气闷热。

华北黄淮东北雨水铺展局地暴雨 南方降水明显减弱

18日,我国较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华南东部、西北东部、华北等地,监测显示,四川盆地、云南西部、贵州西部、湖北西部、湖南、江西西部和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雅安、湖南衡阳、江西宜春、福建福州和莆田等局地大暴雨。另外,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甘肃中部和东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甘肃庆阳和平凉、宁夏固原、陕西榆林、山西吕梁、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19日至20日,南方降水明显减弱;北方较强降雨区域逐渐东移,华北、黄淮、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局部伴有短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华北中东部、黄淮、四川盆地西部、内蒙古东北部、辽宁西部、陕西南部、甘肃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部、天津南部、山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20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黄淮东部和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部、辽宁东南部、山东东南部、安徽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这次降雨过程对于缓和西北地区的气象干旱有利,但是甘肃南部等地仍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降雨将增强,需防范较强降雨对嫩江、松花江、黑龙江防汛工作的不利影响。

北方气温多波动 江南华南天气闷热

气温方面,在北方,气温会随着降雨进程出现波动,降雨时气温下滑,雨停后反弹回升。像是太原、北京、天津18日最高气温还有30℃左右,19日就会降至26℃上下;降雨过后,最高气温又会回升到30℃以上。

随着降雨减弱,南方未来几天气温稳中有升,江南、华南等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加上湿度较高,天气比较闷热。重庆、湖南、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还将有高温天气,大城市中,武汉、杭州、长沙、广州、福州都有高温出没,需注意防暑。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