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黎巴嫩霍乱疫情迅速蔓延

2022-11-01 14: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世界卫生组织10月31日警告,霍乱疫情正在黎巴嫩迅速蔓延,疫情暴发不到一个月即已报告超过380例确诊病例、17例死亡病例。

黎巴嫩10月5日报告该国1993年以来首例霍乱病例。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黎巴嫩累计报告逾1400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381例已经确诊、17例病亡。

按照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的说法,此次霍乱疫情起初仅局限在黎巴嫩北部地区,然而目前已经“迅速蔓延”至整个国家。

在世卫组织驻黎巴嫩代表阿卜迪纳赛尔·阿布巴卡尔看来,黎巴嫩疫情形势相当“脆弱”,“它已经疲于应对其他危机,且面临政治和经济形势长期恶化”。

世卫组织说,频繁断电断水影响供水,加之下水道系统难以正常运转,令黎巴嫩人在面对霍乱疫情时更加脆弱。世卫组织已为黎巴嫩确保60万剂霍乱疫苗,但疫情蔓延迅速,仍需更多疫苗。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由不洁净水源和食物传染,患者常出现呕吐、腹泻、脱水和高烧等症状,重症和延误治疗可致死亡。

世卫组织说,在黎巴嫩发现的霍乱弧菌菌株“与在叙利亚传播的菌株相似”。黎巴嫩境内现有超过100万名叙利亚难民,黎巴嫩政府部门先前表示,该国大多数霍乱确诊病例为叙利亚难民。

叙利亚8月报告本轮霍乱疫情首个病例,随后疫情扩散。联合国官员10月25日说,叙利亚今年已经报告疑似霍乱病例2.4万余例,至少80名患者死亡。

联合国官员先前表示,叙利亚暴发霍乱的原因或为居民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河水,以及使用受污染的水灌溉庄稼造成食物污染。联合国数据显示,叙利亚近三分之二水处理厂、约一半抽水站和三分之一水塔在常年战乱中损坏。

除叙利亚、黎巴嫩等中东地区国家,尼日利亚、索马里等非洲国家以及加勒比岛国海地霍乱疫情也非常严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月初警告,霍乱疫情今年呈现“令人担忧的抬头之势”。

责编:张泽昕

黎巴嫩累计确诊霍乱病例287例

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黎巴嫩卫生部通报,过去24小时内,黎巴嫩新增霍乱确诊...

黎巴嫩已确诊霍乱病例18例

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黎巴嫩卫生部宣布,黎东部贝卡谷地确诊4例霍乱病例,...

黎巴嫩贝鲁特港大爆炸遗存谷物筒仓北...

当地时间8月23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大爆炸遗存谷物筒仓的北立面的剩余部分完...

一艘载有60人的船只在黎巴嫩近海沉没

当地时间4月23日,黎巴嫩红十字会宣布,当晚在黎北部城市的黎波里附近海域...

肯尼亚暴发霍乱疫情 已报告确诊病例...

肯尼亚卫生部当地时间19日表示,包括首都内罗毕在内的六个地区暴发霍乱疫情...

喀麦隆暴发霍乱疫情 已造成至少10人...

当地时间18日,喀麦隆极北大区当局宣布当地暴发霍乱疫情。目前霍乱疫情已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