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地区秋雨绵绵 南方高温9月8日起收敛

2022-09-08 14:1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9月7日开始,我国正式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白露节气。常年白露期间,夏季风撤退到长江以南,冷空气日渐活跃,气温下行,昼夜温差加大。未来几天,北方都将秋高气爽,南方高温范围从8日开始将明显收敛,华西地区则是秋雨绵绵唱“主调”,总体而言我国的天气还是比较应景的。

西南华南雨纷纷 四川震区8日至9日局地或有大雨

7日,我国的降雨主要集中在两片区域,一片在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一带,另一片则是在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像是西藏东南部、四川西部、广东西部、海南岛中东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暴雨,广东茂名和湛江、海南屯昌和琼海等局地大暴雨。

根据预报,8日至10日,我国的降水格局变化不大,北方总体降雨不多,秋雨匆匆而过;华西地区眼下已经进入多雨期,在经历了几天的暂歇后,甘肃、陕西、四川、重庆等地降雨陆续回归,整体雨势不大,体现秋雨绵绵的特点;江南、华南等地的雨势则要显得更强劲一些,局部地区还会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8日,西藏东部、四川中南部、广东、广西、海南岛大部以及陕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9日,西藏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贵州、广西以及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南部、重庆西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10日,山西东部、贵州、云南、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贵州西部、云南中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震区从7日夜间开始雨水上线,预计这轮降雨过程将持续到9日早晨,雨量以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夜间降雨比较明显。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10天左右,四川泸定地震灾区及周边地区降水日数都将较多,震后地质条件本来就很脆弱,再叠加降雨影响,预计四川甘孜东南部、雅安、阿坝南部、成都西部、眉山西部、乐山西部、凉山北部等地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会比较高,救援人员及灾区群众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二次灾害。

南方高温范围8日至9日明显“缩水” 东北等地气温多波动

气温方面,进入白露节气后,北方虽然冷空气影响偏弱,但总体还是呈现秋高气爽的天气格局。南方前两天“秋老虎”露头,“炎”值在线,但从8日开始,随着江南南部、华南降雨增多,加上低空有些偏北风南下,南方的高温将会明显收敛,8日至9日主要在江西、湖南、福建一带还会有些小范围高温“冒头”。

不过,北方地区在秋高气爽的大格局下,东北和新疆北部地区气温波动会比较明显,尤其是东北一带将由凉转暖,预计未来几天东北地区将快速升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8℃上下,最低气温也在17~18℃,夏末的感觉又会回归。上述地区小伙伴还需关注临近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谨防由于气温波动频繁而引发感冒等不适。

责编:张泽昕

西南华南降雨频繁 南方秋老虎暂时“...

9月7日开始,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对我国的风雨影响基本结束,但西南、...

8月我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

8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5.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7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

台风“轩岚诺”继续北上东北地区现暴...

9月6日,随着台风“轩岚诺”继续北上,并与冷涡结合,我国东北部分地区降雨...

台风“轩岚诺”携强风雨侵袭华东沿海...

9月3日夜间,台风“轩岚诺”已进入我国东海海面,受其影响,浙江等地4日降...

华西持续秋雨绵绵 “轩岚诺”趋近浙...

9月3日至4日,我国华西地区继续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青藏高原东部至西南...

关注!今年秋季气候预测来了

预计今年秋季,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8~10个台风(中心风力≥8级)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