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大风雨雪降温齐上阵 江淮江南等地28日或遭大暴雨

2022-11-28 10:07      来源:中国天气网

11月28日,今年以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将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制造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东北大部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江淮、江南等地雨势增强,部分地区可能遭遇大暴雨。雨雪天气发展的同时,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东北地区仍有明显雨雪天气 江淮江南等地雨势增强

27日,寒潮给北方带来的雨雪主要出现在东北地区等地,同时,南方地区大范围阴雨天气仍在持续,局地还出现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吉林东南部、辽宁北部等局地大到暴雪;辽东半岛及湖南东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江西吉安和抚州、福建南平局地大暴雨(100~122毫米)。

28日,东北地区仍处于降水主要时段,江淮、江南等地雨势有所增强,局地还将出现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吉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2毫米)。辽宁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100~110毫米)。

29日,东北雨雪天气将明显减弱,南方降水也将总体减弱,并且雨带有所南落。预计,新疆伊犁河谷、青海北部、甘肃河西、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江南大部、广西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

30日,受寒潮影响,南方地区可能先后出现雨转雪。预计,黑龙江中北部、甘肃河西、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8毫米)。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四川东北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贵州及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能先后出现雨转雪,当地居民需关注雨雪天气导致的能见度不佳、道路积雪或结冰,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寒潮来势汹汹中东部迎剧烈降温 北方寒冷升级南方冷暖转换明显

气温方面,27日,寒潮天气主要给我国西北地区带来明显降温,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等地出现6~10℃降温,部分地区降幅有12~20℃;上述部分地区及青海等地出现7~9级阵风,局地10~12级。

28日开始,寒潮将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未来三天,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造成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28日至29日,西北和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寒潮降温过后,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本轮寒潮来势汹汹,多地最高气温累计降幅将达15~25℃,气温将降至明显偏低的水平,冷如数九寒天。预计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在29日至30日降到最低,城市中,北京、天津、济南等地最高气温将跌破冰点,天寒地冻。

而在江淮、江南等地28日气温还将大幅偏暖,尤其是江南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甚至还能达到25℃左右,随着寒潮到来,气温将在30日至12月1日降到最低,可能开启入冬进程。如合肥、武汉、南京等城市的最高气温将降至0℃出头,冷暖转换十分明显。

常年11月正是寒潮高发的月份,此时冷空气实力较强,而且降温前多地基础气温较高,更容易出现剧烈降温,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责编:袁帅

周末寒潮启程将横扫中东部 新疆黑龙...

两股冷空气接连来袭!11月25日至周末,一股冷空气将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

大雾黄色预警 京津冀等8省市部分地...

预计,11月25日早晨至上午,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南部、陕西中部、河南东...

东北等地降雪增多南方阴雨持续 月底...

11月24日至25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降雪将增多,部分地区有大雪,南...

全国大部维持偏暖局面 华南雨水或贯...

11月23日、24日,南方大范围降水仍将在线,广西、广东、福建等地有中到大雨...

新疆需警惕频繁降雪 南方大范围阴雨...

11月22日迎来小雪节气,降雪主要集中在新疆,局地有大暴雪现身。此外,22日...

本周南方降雨频繁来袭 广东海南等地...

上周,南方地区阴雨频繁,11月20日各地降雨基本减弱停歇,不过雨水“调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