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核心区域锁定南方 北方开启升温模式

2023-02-14 11:08      来源:中国天气网

2月13日,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收尾,南方多地14日起将迎来久违的阳光。但冷空气南下也给江南、华南等地带去剧烈降温,预计局地过程降幅可达10℃以上,北方地区则已经率先进入了升温通道。

江南华南15日晨迎本轮过程气温最低点 北方本周主打“升温牌”

13日,冷空气大举南下,降温核心区域转移至我国南方地区,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降温猛烈,像是浙江、福建、江西南部、广东、广西南部及青藏高原东部等地均出现了6~10℃降温。

预计14日,南方降温进程仍会继续,15日凌晨,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一带的气温将降至本轮过程最低,最低气温0℃线南压到江南中部。这股冷空气也会将南方气温打压至常年偏低的水平,并且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的气温还可能出现倒降,白天的气温比凌晨还低,加上前期阴雨加持,湿冷感明显。

随着冷空气深入南下,北方地区的气温从13日开始已经止跌回升,预计本周中后期都将主打“升温牌”;15日白天开始,南方地区也将加入升温行列,并且升温幅度会相当可观。预计16日后,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回升到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最高气温10℃线将北抬至陕西北部、山西北部至河北中部一线,最高气温20℃线将抵达长江,18日前后,江南、华南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都将超过20℃,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或将感受“体验版”春天。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过程落幕 南方多地14日起阳光重新上岗

上周,我国中东部地区接连遭遇两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13日,冷空气南下,推动第二轮雨雪过程收尾,华北、黄淮一带雨(雪)过天晴,西北地区东部至长江以南地区还有点阴雨,但普遍强度较弱。

14日开始,南方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按下“暂停键”,江南、华南等地的小伙伴未来几天将陆续见到“流浪”多日的太阳,但四川盆地及其周边地区,仍可能有阴雨现身。

具体来看,14日,新疆南疆山区、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大部、重庆大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15日,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山区及阿勒泰山区、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甘肃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区局地有中到大雪(5~7毫米)。

今年2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一直被阴雨天气笼罩,不少地区的累计降水量和降水日数都明显多于常年同期,14日开始阴雨暂时停歇,但18日之后,受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雨水又会再度增多,小伙伴们“且晒且珍惜”,抓紧降雨间歇期适时进行晾晒和户外活动,感受阳光带来的温暖吧!

责编:张泽昕

中东部雨雪过程13日起减弱 冷空气南...

上周,中东部地区接连经历了两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2月13日,第二轮雨雪...

大范围雨雪还将持续 中东部局地降温...

今明两天(2月12日至13日),我国大范围雨雪天气持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

冷空气来袭局地降温超10℃ 大范围雨...

2月11日开始至14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8℃...

2月11日起较强冷空气来袭 新一轮降...

2月10日中东部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雨雪天气过程进入收尾阶段,11日...

我国中东部雨雪减弱收缩 南方两轮降...

2月9日至10日,中东部雨雪天气逐渐减弱收缩,不过11日开始,新一轮降水过程...

冷空气来袭 南方的初春要注意这几点

春雨连绵中,“阴雨”+“大雾”+“回南天”的“套餐天气”,使广西、江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