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预防水痘!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2023-02-22 10: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和呼吸道飞沫传播,比如咳嗽、打喷嚏等,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如门把手、文具、玩具等。

人群普遍易感,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易在学校和托幼园所内引起聚集性疫情。水痘潜伏期一般为12—21天,随后出现发热、不适等前驱症状。皮疹首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波及四肢,剧烈瘙痒,如未出现并发症,可在2周左右痊愈。

目前,全市学校和托幼园所已陆续开学,而且正值冬春交替,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家长

孩子出现疑似水痘症状后应及早就医,明确诊断,坚决杜绝带病入园、入学,并注意加强家庭护理,避免抓挠。

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包括避免接触传染源、勤洗手、保持空气通畅、环境消毒等。平时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提高抵抗力。

及时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好办法。北京市已于2012年正式颁布了《北京市水痘疫苗使用技术指南(试行)》,该指南建议适龄儿童按程序接种2剂水痘疫苗(满18月龄接种1剂,满4岁应接种第2剂)。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学校及托幼园所

学校及托幼园所要重视开学后水痘预防,做到教室、集体活动场所经常开窗通风、湿式扫除,勤晒被褥,规范开展公用玩具、设施设备日常消毒;

切实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疑似病例后应及早就医,明确诊断;

对于发生水痘的患儿应居家隔离治疗,直至疱疹全部结痂或皮疹全部消退为止,取得地段保健科开的复课证明后方可返园、返校;

如发生水痘疫情,学校及托幼园所应积极配合落实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采取的相关综合控制措施。

另外,如发现保育员、教师等工作人员发生带状疱疹(曾患水痘人群可能发生带状疱疹,其疱疹中含有高浓度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能导致易感者罹患水痘),建议居家休息至疱疹全部结痂。(总台记者 陈宝善)

责编:张泽昕

开学后春季流感高发 如何防治?专家...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开学后学校和托幼机构属于人群聚集场所,由...

开学后小心这两种疾病 快来查收这份...

春季开学以后,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

转账汇款要小心 这些骗局请注意

近日,各地大学生陆续返校,公安部刑侦局梳理去年发案数据,总结出几类大学...

中小学陆续开学 各地落实防控措施

最近,各地迎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开学季。据了解,目前各...

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 中疾控发布健康...

诺如病毒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

孩子一开学就生病?专家:要注意这些...

开学季正值天气乍暖还寒时,再加上一些孩子不适应新环境、新节奏,面临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