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制度 明确“重点时段驻矿盯守”

2023-03-09 15: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山西省应急厅了解到,近日,山西省出台实施《山西省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制度》。新修订出台的《制度》将原《山西省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和《山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制度》进行整合,重点在监管专员配置体系、专业化建设、规范履职、专项考核、纪律监督、远程监管等方面修订完善。

煤矿企业,按两人一矿配备;地下开采非煤矿山企业,按两人一矿配备;露天开采非煤矿山企业,按两人两矿配备;非煤矿山企业附带尾矿库的,该尾矿库由监管非煤矿山企业的监管专员负责监管;独立尾矿库企业,按两人两库配备。

该《制度》明确,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以市、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中的矿山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为主体统筹选派监管专员,有效解决部分监管专员没有执法权的问题,促进了安全监管专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有利于及时准确发现矿山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另外,该《制度》还将原“每月到矿监管两次”的监管模式,调整为“日常远程询查、每周至少1次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时段驻矿盯守”,进一步压实矿山安全监管责任。

监管专员必须填写廉政承诺书,并向被监管企业发放监管检查廉政监督卡,主动接受监督。被监管企业应当在显著位置公布监管专员姓名、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总台记者 宋云屹)

责编:张泽昕

山西省兰花集团莒山煤矿透水事故致4...

记者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2023年1月27日发生的山西兰花集团莒山煤矿...

山西柳林县发生黄土崩塌自然灾害 4...

1月28日0时30分左右,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穆村镇康家沟村一民房突发黄土意外...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康家沟村发生山体...

2023年1月28日凌晨,位于山西省柳林县康家沟村附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部分...

山西省出台29项措施 加快复工复产

《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于近日印发实施,共七方面29条...

山西: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将设置感...

记者8日从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山西将在全省...

山西11月28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5例 ...

2022年11月28日0—24时,山西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例,当日治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