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车内病倒失去意识 地铁车厢秒变“急救室”

2023-03-13 17: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9日17时30分许,在湖北武汉地铁5号线终点站中医药大学站,乘务员发现一名男乘客佝偻着身躯坐在车厢座椅上纹丝不动,呼叫拍打乘客也没反应。此时,已下车准备回家的空军汉口医院护士李女士听到声音立即返回列车内,经检测确认病人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没有心跳。

“情况紧急,立即进行抢救!”李女士将病人平躺至列车座椅上,进行胸外按压救治。与此同时,地铁站工作人员和多名乘客加入救治队伍中,列车驶出站台进行站后折返。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报告车控室拨打120,值班站长接到报告后立即取来车站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和驻站民警一起在对向站台指定车门处等候。

2分30秒,列车完成折返至开往武汉站东广场站方向站台,工作人员和多名乘客一起,将病人缓缓抬至站台平躺,李女士与乘客交替接续胸外按压。

抢救操作持续约5分钟,乘客开始有了心跳,慢慢开始自主呼吸了,现场所有参与救治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为防止病人呼吸不畅,现场人员帮助病人侧身躺卧,轻拍其背部防止异物堵塞气道。随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众人将乘客转交至急救医生。据了解,该乘客经过医院救治已脱离危险期,正在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总台记者 彭照)

责编:郭彦伟

湖北发布2023年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

3月1日,湖北省减灾办发布2023年度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报告。综合研判认为...

受大雾影响 湖北5条高速部分路段采...

据“湖北高速交警”微博消息,目前,因受大雾影响,湖北省内5条高速部分路...

家用药品过期了怎么处理 药师提醒:...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医疗卫生防病知识的普及,许多市民朋友家中会添置...

湖北减灾办发布自然灾害提醒 2月份...

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2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

湖北10月30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2例

10月30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2例(...

武汉市部分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和中风...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9月28日发布通告: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